《织梦人》荐读(一)

师:“你们做梦后还会记得梦的情节吗?说来听听。”

萱:“有一次做梦很可怕,那时候,睡着睡着,我走进一间鬼屋,看到里面全都是鬼,我怕得要死。我走啊走,又没有人在旁边,只是有鬼哦!我就一直走走走,走到一片森林,看到有一间小屋子,再进里面睡觉,过后就起身了。第二天醒来,我的爷爷骂我吵得要死,吵得他半夜完全没睡觉,说我一直哭啊,喊啊,自己讲话啊!”

敏:“我想到我喜欢的东西,晚上会梦见他们。妈妈问我为什么睡觉一直笑一直笑,笑得很大声。”

佳:“我最近的梦也是我最喜欢的梦。我梦到有一天爸爸突然讲要去一个地方,刚好我的偶像NINE PERCENT在那边。我就讲‘爸爸,我也要去,可以吗?’爸爸就说‘全部一起去咯!’去到门口的时候,买了票后,就突然就被吵醒了。啊,梦来的!啊,为什么是梦?!

师:“你们的梦有可怕的,甜甜的,最可惜的是佳,差一点就能梦见NINE PERCENT,却被吵醒了。现在,我们来看看《织梦人》这本书,里头也有各种各样的梦。看一看封面,你们觉得这本书写了怎样的故事?”



佳:“织梦人就是编梦的人,就好像《好心眼巨人》里的巨人给人类好梦或噩梦。”

鈊:“哦,我想到了!应该是有一个人,他就是在帮每一个人编梦,给他们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比如今天晚上他应该做什么梦,就给他什么梦咯!”

师:“你们的猜想真的很棒!《织梦人》里头就有一群织梦人,每天晚上编织梦给人类。接下来,我们看看目录,你们对哪个章节好奇呢?”





敏:“我要讲的是《把未来织进梦里》,他怎样把未来织进梦里?未来都还没发生。”

萱:“我很好奇《梦的名字叫思念》,因为我很奇怪梦怎么会有名字的。”

鈊:“是不是他在梦里想到要思念的人?”

师:“也有这个可能。”

佳:“我跟敏一样,好奇《把未来织进梦里》,我觉得应该是比如说她长大后想要当一个女水手,织梦人知道了这个想法,就把她长大后当女水手的梦想编给她。”

柔:“《藏起来的一颗心》,为什么要把心藏起来呢?”

思:“我很好奇《有甜味的清晨》,清晨会有甜味吗?”

鈊:“可能是晚上做了一个好梦,早上醒来心里有甜甜的感觉。”

师:“看来你们对《织梦人》的各个章节都感到好奇,你们就好好地在书本里找答案吧!祝你们今晚有个好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