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人》第一场班级读书会

织梦人王小小一开始接受范挑剔指导,后来转由史瘦大指导,两人对小小的教导方式很不一样。你能从故事中看出两人指导方式的不同吗?你更喜欢谁的指导方式?为什么?





经过一番讨论后,孩子们觉得史瘦大和范挑剔指导王小小的方式大大不同。他们认为史瘦大非常好,允许小小发问,会耐心地解释小小所提出的问题,而且解释得很清楚。史瘦大会向莫爷爷称赞小小,说她的触摸像游丝一样轻。史瘦大也很喜欢后辈,耐心地教导小小授梦,并对她很温柔。当孩子们提到史瘦大很温柔时,佳立马回应,当小小知道很多关于驴子玩偶的事情时,史瘦大很严肃地说他在监管小小,不希望小小做了危险的事情,比如白天从堆子悄悄溜出来。所以,史瘦大有时候也会很严格的。史瘦大还很相信小小,允许她触摸狗狗,即使违背规则也在所不惜。

至于范挑剔,孩子们觉得她真的是名副其实的挑剔,因为她的名字就是“挑剔”。范挑剔不许小小发问,觉得她很烦,一直问问题。范挑剔也不让小小看她授梦,小小都是偷看的。范挑剔无时无刻都在骂小小,说到这,孩子们绘声绘色地演绎范挑剔如何骂小小,真搞笑啊!范挑剔不喜欢小孩子,没有耐心解答小小的疑问,只是随便回答而已。范挑剔只会向莫爷爷投诉小小,说她不认真、爱玩。

最后,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告诉我,他们比较喜欢史瘦大指导小小的方式,因为他们很喜欢史瘦大的温柔和耐心的指导,喜欢他耐心地回答小小的疑问。当说到疑问时,鈊就告诉我们爱迪生小时候像小小一样很爱发问,有一次看到母鸡在孵蛋,他就问妈妈为什么母鸡成天坐在那里,还亲自帮母鸡孵蛋呢!因为妈妈,爱发问的爱迪生最后成为了发明家。孩子们还说每个人都喜欢被称赞,能让他们更好地学习。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史瘦大相信小小,给了她自由,允许她触摸生物。说到自由,孩子们就联想到《俄罗斯娃娃的秘密》,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只渴望自由的小鸟,渴望蓝天,渴望独立地、自由自在地飞翔。

孩子们非常非常不喜欢范挑剔指导小小的方式,因为范挑剔常常骂小小,孩子们说没有一个人会喜欢被人家骂,他们很不喜欢被批评。孩子们不喜欢范挑剔没有耐心,觉得小孩子很烦。

说着说着,孩子们看着我说:“老师,我们觉得你有点像史瘦大。”
我惊讶地看着他们:“怎么会呢?我有时候会责骂你们。”
“老师,你骂我们是因为我们真的做错事,你骂了我们,我们才知道自己做错。”

孩子们的胸襟实在大,对我太宽容了。在孩子的眼里,我竟然像史瘦大,我可不觉得啊!在阅读到范挑剔时,我仿佛看见自己的影子,有时候我会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对小孩子失去耐心而对他们破口大骂。事后,自己就会愧疚不已,懊恼着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小孩呢!

《织梦人》除了是一本优秀的儿童文学,也是我自己的书,让我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的一本书;让我能站在自己的角度阅读自我的一本书。它将是我在教育路上忘记不了的书,能珍藏一辈子的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