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人》第二场班级读书会

从一开始来到老奶奶的家,到故事最后背书包去上学,小男孩约翰之前和之后有什么不同?你能从故事的细节中发现他是怎么一点一点地改变的吗?在约翰的成长路上,谁给了他最大的帮助?

在讨论约翰之前和之后有什么不同时,我先跟孩子们聊除了织梦人,故事中还出现哪些角色。孩子们告诉我还有约翰、老奶奶和年轻女人。过后,我再问约翰和这两个人的关系,他们就说约翰被老奶奶领养,年轻女人是他的亲生妈妈。紧接着,我再追问约翰为何会被老奶奶领养,却不是和妈妈在一起。孩子们给的回应是约翰的爸爸酗酒,打他害到他手骨折,妈妈就和他离婚,孩子们还说约翰遭到家暴,小时候被爸爸逼着吃狗粮。

回忆了约翰这个小男孩的点点滴滴后,我就让他们自己找一找约翰刚去到老奶奶家是怎样的,到故事最后背着书包去上学,他又变成怎样了。我给了提示,叫孩子们从约翰的语言,行为方面找出他的变化。十五分钟后,他们只找到一两个变化而已。

过后我引导孩子们翻开目录找到六个章节描述了约翰和老奶奶相处的情节,再引导他们一页一页地翻阅,并问他们约翰去到老奶奶家,很不喜欢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才发现约翰的变化。



在与孩子的对话中,他们告诉我约翰刚去到老奶奶的家时,是一个易怒的小男孩,他恨老奶奶,因为老奶奶叫他约翰尼,这个名字多蠢,多弱。约翰还嘲笑老奶奶,决定叫她“什么都不是”。约翰制定了规则,其中一条是绝对不笑,即使人们朝他笑,他也不会笑。约翰不喜欢别人的拥抱,当老奶奶伸开双臂拥抱他,他退缩着推开她。约翰还作弄托比,喜欢托比怕他,这让他觉得自己有力量,所以他假装递饼干给托比,过后又拿走饼干不给它。约翰受不了在没有电视机的房间里待着。

直到故事的最后,约翰背着书包去上学,孩子们告诉我他有了很大的变化。约翰开始对老奶奶笑,跟老奶奶相处得很愉快。他还帮助老奶奶打扫卫生,陪老奶奶散步和聊天。约翰很爱托比,觉得托比比较喜欢自己。在晚上做噩梦时,约翰开始能接受老奶奶的拥抱及安慰。约翰也接受了没有电视机的房间,跟老奶奶玩打仗游戏。

在与孩子们聊“在约翰的成长路上,谁给了他最大的帮助?”时,孩子们告诉我不只是一个人给了约翰最大的帮助,而是约翰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动物和织梦人,缺一都不行。如果约翰没有遇见老奶奶,他就感受不到温暖与家庭,亦没有机会接触到托比和织梦人。如果没有托比,约翰就无法学会爱上他人。如果没有织梦人,约翰就接收不到力量,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总的来说,约翰能一步步走出悲痛,开始面对内心的伤痕,开始接受他人的爱,开始试着对他人回应以爱,是因为老奶奶、织梦人、妈妈、托比等,让他感受家庭的温暖,拾起丢失了的爱,找到记忆的欢笑,建立强大的力量。

反思:
在进行《织梦人》第二场班级读书会时,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一种见山不是山的感觉,心中有太多太多的疑问:

到底我这样引导会不会太多了?
我要如何在引导得太多和引导的太少之间找到平衡点?
孩子们还停留在故事的表层,浅阅读,我要如何引领他们走向深阅读呢?
有些孩子对所有的话题都不参与,每回都是摇头说不知道,我又该如何做呢?

我在想是不是该停一停,静一静,想一想,找回之前囫囵吞枣的书籍,解答我所有的疑问,拨开在眼帘的层层浓雾,找到那一座巍峨的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