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第一场班级读书会


进行第一场班级读书会之前,我跟孩子们聊一聊他们在荐读时提出的问题,问问他们有没有在阅读的过程解答了心中的疑问。他们七嘴八舌地告诉我,小王子是跟一朵玫瑰花闹别扭,才会离家出走。小王子的星球比房子还要小,猴面包树会撑破他的星球......

过后,我就让他们绘制一张《小王子漫游星际路线图》,梳理故事的情节。



 非常欣赏晶晶会联想到用象征信物来代表每个星球的人物!


小曦有注意到每个星球的编号,说真的,我在阅读的时候是完全没注意到这些数字。(呵呵呵!我对数字特别不敏感。)


在他们的眼中,他们和小王子的想法一样,都觉得这些大人是非常奇怪的。让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酒鬼,他竟然为了遗忘喝酒的羞愧而酗酒。孩子们觉得既然羞愧,干嘛还要继续做那一件事呢!

他们对商人的看法是,星星不属于任何人,更不是商人所拥有的。在谈到国王时,孩子们激动地扯开了话题,跟我聊起身边的大人。有个孩子说她曾经被大人命令要把饭吃完才能离开饭桌,问题是他已经饱得想吐了。大部分的孩子都说常常被大人命令不能玩手机,但大人却可以任性地从早玩到晚,这让他们愤愤不平。

孩子们认为爱虚荣的人简直就是自恋狂,要所有的人赞美他。孩子们说在他们的身边不只大人会这么自恋,小孩子也会这么做,在大家面前说自己很帅,每次都爱自拍。孩子们觉得点灯人很可怜,不停地点灯熄灯,不过他们也认同点灯人做的事情是最有意义的。

在谈及地理学家时,我们就聊到地理学家不会记载小王子的花儿,因为花儿是短暂的,很快就会消失。小鈊非常不认同地理学家这个说法,她认为短暂的东西之后会消失,更需要被记载下来,让以后的人看得到。


《小王子》第一场班级读书会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