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心灵治愈之约——《恒毅力+自愈力·陪孩子迎向未知的未来》





你有多久没疼惜自己?

你有多久没抱抱自己?

你有多久没爱爱自己?


感谢嘉莹、思蓓和恩瑜的陪伴,感谢我自己愿意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出席了这场《恒毅力+自愈力·陪孩子迎向未知的未来》的讲座。最重要的还要感谢儿协,感谢两位老师。这两个主题演讲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做,不!不!不!更贴切的说法该是为所有的大人量身定做。坦白说,错过的你!你!你!嘿!说的就是你!实在是太可惜了啦!不过,没关系,只要你愿意用一首歌的时间,细细地听我娓娓说道,也会有一丁点的收获吧!

大家不妨想一想何为情绪?我们的情绪有哪些?情绪有分对错与否?情绪有何作用?大家是不是开始挠挠脑袋瓜儿了呢?其实,我们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情绪,喜、怒、哀、惧、怕、忧、惊、恐、爱、恶……数之不清的情绪。哎呀呀,大家有没有发现从脑袋瓜儿蹦出来的第一想法大部分都是负面情绪呢?天哪!这么多负面情绪,不会压垮了我们吧!不!情绪并没有对错!无论正面或负面情绪,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信号,提醒我们该种情绪背后的需求。从今天开始,好好地,用心地觉察自己和身边的人情绪背后的需求吧!每当情绪来临时,不妨深深地吸一口气,再想一想为什么我那么生气?/为什么你那么沮丧?/为什么他那么害怕?/为什么她那么厌恶?,之后再慢慢地呼出一口气。不然,当下生气/沮丧/害怕/厌恶中的你我他只能任由心中的情绪越滚越大,直到爆炸的那一刻,如同噼噼啪啪的爆米花般向外四射,射伤身边的人。

当我们学会觉察和辨识情绪后,接下来要如何做呢?我们不妨尝试认同情绪,不过可要切切注意,我们不是认同那个情绪是好或对(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情绪并没有对错!),而是了解当下会有这个情绪的出现,必有其因。比如说,他会感到愤怒,因为他被同学嘲笑,想要保护自己;她感到伤心,因为闺蜜和她绝交,想要被安慰或关怀。

对情绪背后的需求刨根问底后,我们要采取啥行动呢?接纳并整合该情绪吧!接纳的态度,不等于同意或赞成。因此,我们不须带有任何批判或责怪,只是想了解对方的感受和观点。接纳不只认知上的接受,还包括行动。意即是说,我们应该对情绪采取有效的措施,以免情绪一发不可收拾,不只伤害自己,还伤害别人。虽说情绪没有对错,但情绪的表达方式有适不适切哦!

时时刻刻需要提醒自己:
1. 不要用放大镜放大负面情绪,当情绪来临时,试试做一些事情,转移注意力,让情绪缓下来。
2. 理解和接纳情绪,允许照顾自己或他人的情绪,为下一次回弹做准备。
3. 正念,如实觉察:是很糟糕的事发生在你身上,不是你很糟;是你的情绪糟,不是你很糟。
4. 体认到,每个人都有瑕疵、有进步的空间、都会失败犯错和遭遇困难,所以我并不孤单。
5. 一起练习善待自己,唯有善待自己,才会善待别人。
6. 当孩子的情绪高涨时,先处理情绪(闭上嘴巴聆听孩子的情绪),再解决问题(提供孩子几项可接受的方案,协助他们建立成功的经验)。
7. 想要走进孩子的世界,就必须与他们建立关系。


未完……待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