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有一行的气味》


朗读课题后,孩子们已经提出了很多疑问:一行指的是什么?怎么会有气味呢?有什么气味啊?

领着孩子们朗读了诗歌,我再把他们分成六组,以开火车的方式朗读每一节诗歌。

反思:由于我在课堂上常常让孩子们齐读(因为比较省时间嘛!),以致他们分组或是个别朗读时,有者读得磕磕巴巴,有者根本读不下去,每个词儿都需要特别指导。





接着,我抛出了“这首诗歌写到了哪些职业?这些职业有什么气味?”,让孩子们以不同的符号在文本中标出。孩子们先个别做标记,过后在小组里跟朋友讨论。

反思:第一次尝试用这样的方法让孩子们做标记,我发现有些孩子找不到职业和气味。我唯有改变对策,跟孩子们重读诗歌,一起找一找每种职业的气味。



梳理诗歌的脉络后,我就把每种职业的气味对调,问一问孩子们,这样的对调,行吗?孩子们纷纷摇头说不行。
生:“渔夫出海去捕鱼,身上是有鲜鱼和大海味儿,不是油漆味儿。”
生:“面包师傅没有做家具,身上没有新锯木板味儿。”
生:“农民种菜和浇水,身上要有泥土、田野和草地味儿。”
生:“司机去打油,驾车,身上应该是有汽油味儿。”

反思:这样的对调方式,孩子们很清楚地看见每种职业所散发的气味是有根据的,并不是随随便便配对的。在这个步骤,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不需要多加解释,孩子们就能自己发现并说出适合的理由。


我继续抛出问题:“除了以上提的职业和气味,诗歌里还有哪些气味?”我和孩子们共同协作,找到了无所事事和懒惰的人身上的气味,再加以分类。然后,我让孩子们在小组里与朋友讨论他们比较喜欢哪些人的气味及原因。
生:“我很喜欢面包师傅的气味,因为我很喜欢吃面包,我想要他天天做面包给我吃。”
生:“我喜欢渔夫身上的气味,他捕了鱼、大龙虾、螃蟹、鲨鱼给我们吃。’”
生:“我喜欢农民泥土、田野和草地的气味,因为他给了我们很多营养,有蔬菜、水果、米......”
生:“我很喜欢司机的气味,因为他可以载我去旅行。”
生:“我喜欢家具厂工人新锯木板的气味,因为他做了很多家具给我们。”

反思: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他们不喜欢无所事事和懒惰的人身上的气味,因为他们都没有做工,很懒惰,他们不喜欢。


之后,我跟孩子们介绍这首诗歌是出自意大利的贾尼•罗大里,也截取了诗歌的最后一节让孩子们读一读。孩子们的眼力很好,一眼就看出课文把“懒惰的阔佬”改成“懒惰的人啊”。孩子们都不懂“阔佬”的意思,我就解释说很有钱很有钱的人,孩子们就回我说很有钱的大老板。我继续追问:“原文怎么说是懒惰的阔佬呢?”孩子们告诉我,大老板不用做的,他们坐在办公室吹冷气,命令别人做工。有些老板很过分,会大声地骂做错事的工人。

反思:其实,这样的文本对读,我跟孩子们聊着聊着,就不知道自己要怎样收尾,也不知道这样的方式对不对呢?凭感觉,孩子们是觉得原文比较好,但他们说不出个所以然,我也不知所以然。

最后,我介绍了贾尼•罗大里的诗歌——《一行有一行的颜色》。
师:“孩子们,刚才我们读了《一行有一行的气味》,知道每一种职业都有不同的气味,罗大里还有一首诗歌也是写职业的,是写《一行有一行的颜色》,说的是每一种职业都有不同的颜色。比如说白色,你们想得到什么职业是白色吗?”
生:“我知道,是面包师傅。”
师:“你怎么猜是面包师傅的?”
生:“面包师傅穿白色的衣服。”
师:“医生也是穿白色的衣服啊!”
生:“面包师傅用面粉做面包,他全身都是白色的。”
师:“说的也是,那你们就读一读这首诗歌,看看你们的想法跟作家一样吗?”

反思:大部分的孩子拿到诗歌后,就立马去找一找什么职业是白色的。当他们看到面包师傅这个职业是白色的,他们的嘴角犹如天上的弯月了啦!总的来说,这堂阅读课我花了整整两个小时来进行。


2019年,我在黎明华小观看了8堂阅读教学公开课后,随着我回到家的是一连串的反思。到底我平时的阅读课是偏向母语教学亦或是二语教学呢?之前我曾经在讲座上听黄博士说过一句话,“我有很多学生听过我的母语教学讲座,但他们还是有很多人在进行着二语教学。”听到这句话,我感觉到脊背上的冷汗涔涔,我正是黄博士说的其中一位学生,仍然在母语教学和二语教学之间徘徊,还需要更努力地探索,磨炼,改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