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蛋小镇》荐读

参考了网上的资料,再询问了柔茵的意见,《闷蛋小镇》的荐读才能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听到《闷蛋小镇》这个书名,你们有什么想法?
生:“应该是很闷的乡村。”
生:“为什么要叫蛋呢?”
生:“可能是母鸡生蛋后,小鸡在里面说很闷啊。”




闷蛋小镇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到底有多么闷蛋? 听丁一丁的介绍吧!

闷蛋小镇被夹在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随便哪个山脉打个喷嚏,这个小镇就会被吹到半天高。我常常搞不清楚哪一边是海岸山脉,哪一边是中央山脉。管他的,总之这个闷蛋小镇就像是两只大企鹅屁股下面孵的蛋——一个永远孵不出什么鬼来的闷蛋。

闷蛋小镇以一个圆环为中心、划开十字形成四条主要街道,街上一共有两间银行、两间邮局、一间闻名全省的卖羊羹的店。其中一条路的尽头是警察局,是个大路冲,大家都说警察局是阳刚又正气的建筑物,不怕路冲。值得一提的是,闷蛋小镇上所有的小吃店都在卖闷蛋面。据说,这种闷蛋面只有这个小镇才有,每逢假日,全世界的人就会涌到这个小镇.就为了吃闷蛋面。其中最有名的一家,排队吃面的队伍会延伸到圆环,排队排到圆环要两百多个人才够吧!

还有一所闷蛋中学,就是我接下来要就读的中学。我到中学报到的那一天,教务主任说.闷蛋中学有一个全省任何一所中学都没有的特色,那就是全岛只有这所中学被火车的铁轨切割成两半。

“不要怀疑,将来你离开校园到社会上打拼,这条铁轨会变成你的乡愁。”教务主任用肯定的语气说。 我和这位教务主任同时笑了出来,他的笑带着得意,我的笑则带着嘲笑,真是超级闷蛋到笑死人,这样也可以称为 特色!这位教务主任的脑袋简直是闷坏了!

听到这,你们觉得闷蛋小镇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生:“很闷,没东西做,累到半死。”
生:“我觉得它是跟其他地方不一样,比较有特色,就好像那所中学。”

闷蛋小镇真的那么闷吗?

这个闷蛋小镇要不是还有阿嬷、粉圆、闷蛋圆环、阿嬷牌单车、阿英和白色璞玉的传说,简直就无药可救了。

阿嬷每天和街坊邻居打招呼,每天从大街小巷捡来各种废品,每天边看电视边睡觉。
阿嬷叫慈济资源回收站的阿坤仔帮她组装了脚踏车给丁一丁。

粉圆是一只黄色短毛土狗,常常和丁一丁做伴。

说到那个圆环,还真是宇宙无敌的闷蛋。如果有一天我要写一本书,书名就要叫《闷蛋大圆环》。阿嬷说以前的圆环很漂亮,有鱼有树,还有一个小喷泉。那时候圆环周围可热闹了,天黑之后有很多人在那里做生意,夏天的时候可以在圆环边乘凉、聊天。

后来不知是谁出的主意,把好好的圆环打掉,用大理石做了一只好大的怪鸟。从此镇上就不安宁了,一下这里火灾.一下那边有个大人物死了,圆环周围更是轮流火灾。大家都说是这只丑怪的鸟带来的灾难,于是镇公所移走了大怪鸟。圆环空荡荡了好一阵子,又有人说怎么就这样让圆环空着呀!于是镇公所又重新制作了三只喷水鲤鱼。没多久,有一个地方又发生火灾了,又有人说话了,说这鲤鱼这么大,放它出来作乱吗?于是就加了三根石柱镇压 。

多闷蛋呀!如果外星人要攻打地球,只要在每个小镇的圆环搞鬼就好了,何必在臭氧层的大洞洒下不明气体呢? 

一辆用阿嬷捡来的零件组装成的单车,发出叽叽歪歪的声音,那是一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阿嬷牌单车吧。

阿英喜欢骑单车,是丁一丁的单车老师,也是红辣椒车队的大队长。她的红色脚踏车车不见了也不怕,因为安装了卫星定位追踪器。

据说闷蛋小镇有一个白色璞玉的传说,每个人有不同的诠释,有的人说它像房子那么大,有的人说它像圆环那么大,又有的人说它被偷做成两万个手环。

听到这,闷蛋小镇真的那么闷吗?你们有什么看法?
生:“一点都不闷,有很多东西让我很好奇,我很想知道这些东西的真相。”
生:“不闷,我想像阿嬷一样去大街小巷拾破烂的零件,自己组装一辆自行车,学骑自行车。”
生:“不闷,因为圆环很神奇,一直换来换去,还发生了很多灾难。”

这个闷蛋小镇要不是还有阿嬷、粉圆、闷蛋圆环、阿嬷牌单车、阿英、白色璞玉的传说、光华号、华小芬、3303号自强号列车、红辣椒车队、三民国中车队、闷蛋抢匪的故事以及会长高的闷蛋大桥,简直就可以离开花莲搬到无人岛去了。


接下来,丁一丁和光华号、华小芬、3303号自强号列车、红辣椒车队、三民国中车队、闷蛋抢匪的故事以及会长高的闷蛋大桥还会发生什么事呢?种种疑问,答案就在书本里,欢迎你们一起阅读《闷蛋小镇》。
大部分的孩子都很好奇会长高的闷蛋大桥,他们说桥是非生物,怎么会长高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