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研工作坊2021——重读《被子的大地》



在评课环节时,我觉得雪野老师的点评让人为之一亮,尤其是这句话“ 这首诗是一纸原封不动的儿童生活情境”。听完雪野老师的点评后,让我有股冲动重读《被子的大地》一遍又一遍,重新去感受这首诗。


以下是我重读《被子的大地》的感受:

童诗的第一节告诉我们文中的“我”生病了,只好躺在病床上。也就是说,这个生病的男孩,不能出去玩,也不能去上学,就只能乖乖呆在病床上。读到这,大家不妨回想自己生病时的经历吧!如果只能躺在病床上,漫漫长日,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文中的“我”又会做什么呢?


“垫两个枕头在脑袋底下/一件件玩具都在我身边”,看到这两行诗句,相信你们都猜到了吧!是的,就算躺在病床上,“我”仍然惦记着玩游戏哦!有了玩具的陪伴,“我”一整天都是快快活活,乐哈哈。现在,我们一起去找一找,文中的“我”玩了什么游戏?


童诗的第二节至最后一节,娓娓道来“我”所玩的游戏。“我”时而瞧着铅制的兵丁在被单铺成的茂密山林里操练;时而让船队在床单的海洋上乘风破浪;时而在床上筑起一座座城市[1];时而是个力量超强的巨人,在枕头堆成的山上守卫,做有趣的被子大地的主人。


在这个游戏中,儿童利用身边的玩具,一会儿把被子变成茂密山林,一会儿把被子变成海洋,一会儿把被子变成城市......这条被子不再是一条普通的被子,实则是一条有趣的被子大地,而“我”恰恰是这条有趣的被子大地的主人。


大家意想不到吧!一条被子,几个玩具,让“我”在生病的时候,也能沉浸在游戏的世界。大家也可以动动脑筋想一想,如果你是躺在病床上的“我”,你又会做什么呢?会不会跟“我”一样,都是在想着游戏呢?


重读《被子的大地》,我有一些些明白了雪野老师所指的“童诗不要过于强调想象,因为儿童本身就会想象,这是他们的日常”。以《被子的大地》作为例子,整首童诗真实地表现了儿童的现实生活写照,让我们看见儿童的内心世界。一张病床困不住儿童游戏的灵魂。


注:

[1] 对照英文版“Or brought my trees and houses out, And planted cities all about”后,文中的“我”应该是在床上筑起一座座城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