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字的秘密


教写字不是用写的,而是看出来和说出来的。”

——台湾教师李玉贵 


乍看到这句话,我的心里很疑惑:写字课不写字,孩子们怎样写字呢?

后来,我尝试了李玉贵老师所说的用看的,用说的写字教学方法。

首先,我向孩子们展示了两个形态各异的“女”字部件,这两个部件都是从两个一样大小的字上剪下来的。


我让孩子们观察这两个“女”字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孩子们都十分敏锐,发现“横”不一样:一个短一个长,一个出头一个没出头;还有孩子发现左边的“女”比较肥,右边的“女”比较瘦;也有孩子发现“撇点”这个笔画不一样:左边“女”的“撇”比较短,“点”比较长,右边“女”的“撇”比较长,“点”比较短。

意想不到的是,孩子们观察得那么仔细,连一丁点的蛛丝马迹也不放过。

接着,我再给孩子们一组部件,如:且、未、马,让他们在小组里拼字,看看这三个部件要和哪个“女”字拼在一起。在小组里,大部分孩子都把这三个部件配对成功。

最后,我让孩子们写一写“姐”、“妹”和“妈”这三个字,他们都有注意到“女”字怎么写,写得特别好。

通过这次不一样的写字课,我发现孩子们在本子上写的有关“女”字部首的字,他们都能把“女”写好。



一个渴望点亮孩子童年的教师,相信只要坚持一步一步向前走,总会遇见隆重的盛典。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