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蛋小镇》第一场班级读书会(三)

师:“你认为,故事中的小镇‘闷蛋’吗?说来听听。”
生:“不会啊!”
生:“一点都不闷蛋。”
生:“有很多东西很好玩。”
师:“什么东西好玩?”
生:“老师,红辣椒车队的自行车红红的,它们飞的时候很像红辣椒。”
生:“阿英的自行车还装了追踪器。”
生:“是啦!如果自行车在哪里,追踪器都知道。”
师:“这个车队还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
生:“跟三民中学单车队比赛。”
生:“他们偷了阿英的自行车,阿英找到他们时,他们就向阿英下战帖。”



师:“接下来,你们看看以上这三段话,有发现什么吗?”
生:“一直出现‘闷蛋’。”
师:“是的,这三段话,短短几个句子,已经出现了这么多个‘闷蛋’。我们再看看整本书,包括书名,重复出现了更多‘闷蛋’。但是,在阅读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不觉得闷蛋呢?”


闷蛋面

生:“排队吃面的队伍会延伸到圆环,排队排到圆环要两百多个人才够。

生:“全世界的人都来排队吃闷蛋面。”

生:“很好吃的面。”
生:“我想尝一尝,因为我想知道那个味道是不是真的很好吃。”
生:“我也想要尝一尝哦!”
生:“老师,书本后面有闷蛋面的图片。”
生:“闷蛋面就是玉里面。”
生:“老师,你可以带我去吃面吗?”
师:“等你们长大了,如果还记得我,我们就一起去吃吧!”

闷蛋中学
生:“教务主任说这所中学被火车轨切割成两半。
生:“这样很好,老师骂人时,火车过,听不到老师骂人的声音。”
生:“很特别的中学。”

闷蛋大圆环
生:“闷蛋大圆环不闷蛋,因为它有故事。
生:“之前的那个圆环,阿嬤说很漂亮的,过后有人改主意打烂,用大理石做了一只大怪鸟。
生:“就发生大火灾。”
生:“还有大人物死了。”
生:“镇公移走大怪鸟,做鲤鱼。”
生:“又发生火灾。”
生:“加了三根石柱镇压。”

师:“谈到这,你们想一想,对居住在小镇的人来说,一个小镇闷蛋不闷蛋,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生:“我认为一个小镇不闷蛋的原因是小镇有很多特点、故事和传说。”
师:“说来听听。”
生:“有白色璞玉的传说。”
生:“每个人都懂的传说。”
生:“有抢匪的故事。”
生:“会长高的大桥。”
生:“红辣椒车队和三民中学单车队的比赛。”
生:“有华小芬和阿英的爱情故事。”
生:“有很多特点,圆环、闷蛋面、阿嬤牌单车、中学……”
师:“除了特点、故事和传说,还有回忆对居住在小镇的人来说很重要。每个小镇的特点、故事和传说一样吗?”
生:“不一样。”

师:“想一想,劳勿这个小镇,有什么“闷蛋”的人、事、物吗?”
生:“我觉得是医院,因为我的曾祖母住在医院一段日子,我每次和舅舅去探望她。我不懂她什么病,她很老了。过后,她出院两天就去世了。曾祖母是我最疼爱的人。”
师:“听你这么说,我觉得曾祖母是你最重要的回忆,因为她是你最疼爱的人,就好像丁一丁的阿嬤。
生:“我觉得是榴莲,因为每次要吃榴莲,大多数的人都会来劳勿吃。我很开心,因为我的亲戚或者一些住在别的地方的朋友都会来这边,买了榴莲就会去我家吃,我就有机会跟他们玩。”
师:“我们可以替这个榴莲取名。”
生:“闷蛋猫山王。”
师:“还有谁想到了?”
生:“有人在武吉公满挖金,过了一段日子,澳洲的人用化学药物来挖金,会毒死人,村民就签名反对他们挖金。”
师:“是的,以前的武吉公满有很多金,随便一条河流,我们只要用手去挖,就会挖到金。”
生:“老师,我妈妈有跟我讲过。”
生:“Raub的名字来源是听讲有两个人去森林的时候,拿起那个金,那个动作就是‘Raub’。”
师:“你听谁说的?”
生:“妈妈告诉我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