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广场的蟋蟀》第二场班级读书会

柴斯特在时代广场的生活,遇到了很多的人物,也结识了好几位朋友。在这些人物之中,有的仅接触过一两次,有的天天在一起;有的无法和柴斯特沟通,有的夜夜陪着它聊天。在这些人物当中,你认为谁才是柴斯特的知己呢?请根据书中的线索,为柴斯特制作一个“知己排行榜”,看一看谁才是柴斯特的知己。


孩子们一致认为塔克是柴斯特的知己,因为塔克是柴斯特来到纽约时代广场第一个认识的朋友。当塔克知道柴斯特喜欢腊肠时,塔克立马从窝里挖出腊肠与柴斯特分享。塔克在柴斯特吃掉钞票的当儿,也想尽办法帮助柴斯特脱困。塔克甚至把一生的积蓄掏出来,帮助柴斯特还钱给玛利欧的妈妈。塔克还常常跟柴斯特一起聊天,一起玩。为了庆祝柴斯特来到纽约整整两个月,塔克和亨利与柴斯特举行一场宴会,好好庆祝一番。这种种行为一一显示塔克就是柴斯特的好知己。

接着,我与孩子们聊一聊玛利欧,他们说玛利欧是第一个发现柴斯特的存在。虽然玛利欧与柴斯特无法用言语沟通,但玛利欧却能发现成名后的柴斯特过得不快乐。他还对柴斯特说:“如果说它在这里不能够感到快乐的话,我倒希望它根本没有来到纽约。”即使柴斯特离开时没有留下只字片言,玛利欧仍然知道抽屉里的铃铛是柴斯特拿走的,并不是小偷偷走的。

咦,聊着聊着,有四位孩子改变初衷了,他们开始认为玛利欧是柴斯特的最最最好的知己,他俩无法用言语沟通,但玛利欧却是在众多朋友之中最了解柴斯特心里的想法,感受到柴斯特的不快乐。

接着,我让孩子们闭上眼睛想一想谁是他们最好的知己。他们告诉我浮现在他们的脑海里的知己不止一位,大多数有两三位。他们认为知己就是能分享彼此的秘密,也会为彼此守秘密,不告诉父母和老师。他们还觉得知己就是能一起做疯疯癫癫的傻事,嘻嘻哈哈地度过美好的时光。有些孩子认为知己能了解对方,单看表情就猜到对方为了什么事不开心;有些孩子认为知己是可以一起看漫画、一起画漫画、一起玩乐......

当晚,载着佳佳和小鈊回家时,佳佳有感而发:“蔡老师,你还记得三年级时,我、晶晶、小柔和小曦为了一些事情而大吵了一架,我们四人还冷战了很久。当时,你把我们叫到辅导室,一一地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自从那次过后,我们的感情越来越好。我真的很感谢老师的帮助,要不然我就会失去这三位好朋友。”听到佳佳这番感性的话,我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