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广场的蟋蟀》第三场班级读书会

音乐分享会

故事中,柴斯特蟋蟀在不同心情和情况下,演奏了不同的歌曲。老师们和同学们一同欣赏音乐,然后再结合柴斯特演奏时的心情或状况,谈一谈作者为什么作者选择这一些歌曲。

对孩子们来说,他们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曲子是《重归苏莲托》,因为当时的柴斯特闯了祸,造成报摊发生火灾。那时的它悲伤难过,就演奏了《重归苏莲托》。而白利尼妈妈听到这首曲子,就回忆起跟白利尼爸爸度过的美好时光。说完,我和孩子们就静静地聆听《重归苏莲托》,个个陶醉不已。

过后,我们就听一听柴斯特、塔克和亨利举办晚宴时的曲子——蓝色多瑙河、意大利民谣组曲、南美洲伦巴舞。孩子们说这几首曲子听起来欢快热闹,让人听了想翩翩起舞。

听完这几首曲子后,我向孩子们提问“如果以上两组曲子相互调换,可行吗?”孩子们立马晃晃脑袋瓜说不行,在悲伤中的柴斯特,没有理由听欢快热闹的曲子啊!孩子们还告诉我柴斯特在演奏《重归苏莲托》时,应该是想起了在乡下的美好回忆。

在班级读书会的征文中,小鈊和佳佳对音乐很有自己的看法。
小鈊:“音乐真是神奇,它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生命,还能改变整个世界。音乐是很多人的梦想,他们可以为了音乐而牺牲自己。除此之外,它能吸引很多人。音乐能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妙。”

佳佳:“对我来说,音乐是一种能让人静下心来的东西。无论我是伤心、生气、悲伤或开心,只要一听起音乐,我都会静下心来。音乐是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音乐带给我快乐。若是我在做任何事情时,一听起音乐,时不时会跟着小唱起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