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马眼里的战争



一本谈战争的小说
一本谈战争的动物小说
一本谈战争残酷的动物小说
一本谈战争残酷中人性美好的动物小说



一匹马眼里的战争,不仅仅有残酷,更多的是无奈。
没有人想要打战,就算地位尊贵如上尉,他也是害怕打战的,他冀望的是战争快点结束。他不敢反对,要是他反对战争,别人就会叫他失败主义者。


一匹马眼里的战争,不仅仅有无奈,更多的是疯狂。
一场战争就是这样,我的朋友,就是要看哪一方更疯狂。真正的疯人指的就是那些在打仗的他们,可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要打仗。这不是疯了吗?一个人在杀别人的时候,只知道对方的制服颜色不同,说的语言不同,根本没有真正弄明白到底为什么这样做,这怎么可能呢?


一匹马眼里的战争,不仅仅有疯狂,更多的是信任。
当乔伊在无人区被铁丝网剐得非常严重时,德国兵与威尔士人仅仅用一枚硬币就决定了哪一方赢得乔伊这匹马,无需动用一枪一弹。他俩不正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道理吗?只要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那么任何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只要互相信任,对不对?


 一匹马眼里的战争,不仅仅有信任,更多的是友谊。
有一种友谊叫做乔伊和托普桑,让人感动不已。当乔伊在船上极其恐惧时,给他安慰的是托普桑,让他靠在脖子上。当乔伊每晚被枪声惊醒时,给他勇气的是托普桑,陪伴他左右。当托普桑第一次拉马车时,给他鼓励的是乔伊,领着他向前走。当托普桑生病时,给他温暖的是乔伊,让他挺过来了。当托普桑心脏病暴毙时,在枪林弹雨中,给他陪伴的是乔伊,度过最后一刻。


一匹马眼里的战争,不仅仅有友谊,更多的是爱。
在第一次见面时,乔伊和艾伯特之间,已经迅速地、本能地建立起一条爱与信任的纽带。艾伯特骑乔伊时从来都不需要上缰绳,也不需要扯嚼子,因为他们太了解彼此。就算乔伊被卖去当战马,艾伯特依然坚定地发誓:“乔伊,无论你在哪里,我一定会找到你。”随着时光的流逝,尽管乔伊变成了战马,艾伯特的言谈相貌依然刻在乔伊的脑海里。分隔多年,那一声熟悉的口哨声,让乔伊一瞬间就认得好久不见的艾伯特。乔伊:“他是我的艾伯特。”艾伯特:“这是我的乔伊。”他俩重遇的感人画面已牢牢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散。

那年夏天的夜晚,乔伊和托普桑遇见人生中的小天使——埃米莉。在战乱中,埃米莉给了他们安慰,给了他们全部的爱,鼓舞着他们每天早上穿过炮火奔向战壕,拯救一条又一条的性命。埃米莉骑乔伊的时候不用缰绳,也不用马鞍、嚼子、马刺,她更像是朋友。尽管埃米莉最后去世了,她仍然嘱咐爷爷一定要找到乔伊,所以她的爷爷只用一便士把拍卖得来的乔伊卖给艾伯特,让乔伊和艾伯特永远在一起。




《战马》带给我更多不一样的感觉,浓浓的爱,珍贵的信任,真挚的友谊,人性的光辉,就像一条条纽带,牵动你我的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