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小宇宙》第一场班级读书会

第一场班级读书会,我与孩子们进行“汉字之最”选美大赛,让他们反复欣赏、品味《字字小宇宙》里的每一首童诗,遴选出最爱童诗、最美童诗、最暖童诗、最发人深省童诗、最出人意料童诗、最好玩逗趣童诗。





选好了心仪的童诗后,我们就以“汉字大冒险”的方式,让孩子们分享他们所选的童诗及原因。

“汉字大冒险”的游戏规则:
  1. 大家围成一个圆圈。
  2. 其中一位孩子在圆圈的中心转瓶子。
  3. 瓶子停转时,瓶口指向哪位孩子就必须分享他们所选的童诗及原因。
当瓶子在转时,孩子们特紧张,担心瓶口指向自己。若瓶口指向自己时,平时不愿开口的孩子也没办法保持缄默了。

以下是我和孩子们遴选的“汉字之最”:

有三位孩子最爱的童诗是“烤”,因为这首童诗十分有趣、搞笑,“我”在火的考试中忘了翻鸡翅膀,鸡皮焦又黑,结果考到零鸭蛋。我最爱的童诗则是“晶”,希望我的每一天,我的一生,都能过得亮晶晶!



有的孩子认为“磊”是最美的童诗,因为石头先生和石头太太带着小石头在拍全家福,这幅画太美了啊!有的孩子认为“米”是最美的童诗,因为“米”是天上的星光,也是仙女棒的烟火,还是道路的放射图......我则认为“雨”这首童诗最美,读着“雨”,我的眼前出现一幅既有“湿意”又有“诗意”的雨中画。雨真的是一个好爱哭的雨宝宝,滴滴答答,哭个不停啊!


最暖的童诗非“家”莫属,一看到“家”就让人觉得温暖,不管里头住着猪啊,狗啊,猫啊还是人啊!让我的心里流淌着一股暖流的童诗是“棵”,我最喜欢右边的树说的那段话,真的是温柔的重担,幸福的树啊!


“容”是最多孩子投选的最发人深省童诗,他们觉得做什么事都要包容,心胸要变大,才会交到很多朋友。我也是跟这三位孩子的想法一样,练习让心胸变大——再大——更大!大得一整座谷哇——都包容进来。


“蚊”是孩子认为是最出人意料童诗,因为她从未想过“蚊”是爱写文章的小昆虫,也预想不到作家把人类身上的血比喻成蚊子用来写文章的“热情牌”墨水,作家太厉害了,想出来的东西是别人意料不到的。我则认为“岩”是最出人意料童诗,最后的石猴子——孙悟空顶了山五百年简直就是神来之笔,“岩”不再是岩,它是一则故事——《西游记》。


有的孩子认为“鹅和鸦”是最好玩逗趣童诗,原本是鸦牙齿不好,鹅却抢先说:“我!我!我!”最后,鹅的牙齿被医生拔光了,太好笑了。有的孩子认为“米”是最好玩逗趣童诗,因为小鸡把米一啄,米往四面八方爆开来的样子太好玩了。我则认为“烤”是最好玩逗趣童诗,相信这场火的考试一定好好玩,我肯定考到零鸭蛋!哈哈哈!

在分享的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说出他们所选童诗的原因,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没什么大不了,小事一桩!诚然,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孩子们在反复咀嚼童诗的当儿,他们心中所感受的往往比他们所说出来的更加弥足珍贵。一首又一首美丽的童诗种子就落在在他们的心田,我看到——更多更多的童诗,在未来的风中,快乐地翩跹起舞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