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脏的哈利》

“推演教学法,是指针对一个儿童文学的阅读文本,不让学生知道后面的内容,让学生根据前面给出的信息进行预测,即推演出后面的叙事内容,在此之后,将阅读文本与学生的推演文本进行比较,对两者之间的异同进行分析,或者确认‘猜测’,或者修正‘猜测’,以完成对文本的阅读。”
——中国朱自强教授

《好脏的哈利》是一本可预测性很强的绘本,很适合运用推演教学法。





《好脏的哈利》的封面,画了两只小狗,一只是有黑点的白狗,另一只是有白点的黑狗。不出我所料,我展示了《好脏的哈利》的封面,孩子们的反应是:“老师,有两只狗叻!”我再次读一读书名,让孩子们仔细观察及思考,有些孩子反驳道:“不对,这里有一只狗而已,因为书名写着‘哈利’,是一只狗的名字,它只是变得很肮脏了啊!”


我在读到哈利叼起刷子就跑下楼时,问孩子们“哈利下楼做什么呢?”,孩子们齐刷刷地回答:“把刷子藏起来!”我接着问孩子们“为什么你们会预测哈利藏刷子?”,孩子们的回答是:“哈利不喜欢洗澡,他听到浴缸放水的声音,知道主人要帮它洗澡。”


在阅读这个部分时,我给出的思考题是:“哈利跑回家会发生什么事?”有几位孩子都预测:主人认不出哈利,因为哈利已经从一只有黑点的白狗变成了一只有白点的黑狗。我再抛出思考题:“主人认不出哈利,哈利要怎么做呢?”大部分的孩子的回应是:“去洗澡!”我紧接着孩子们的话提问:“哈利洗了澡,主人认出他,故事就结束了,你们觉得行吗?故事好看吗?”有位孩子答道:“不行,太短了,不好看!”我重新再问:“那,哈利这只小狗,要怎么做才会让主人认出?”有几位孩子猜测哈利会汪汪叫,跳来跳去,伸出舌头舔主人,因为这些都是小狗平时会对主人做的事。




读到哈利洗澡后,又变回了那只有黑点的白狗,有位孩子脱口而出:“耶!The End!”我向孩子们提问:“故事到这儿,真的结束了吗?”有些孩子摇头说不可以,因为还不知道哈利过后有没有洗澡。我就展示绘本的最后一页,让孩子们观察与思考到底哈利之后有没有乖乖听话洗澡了。大部分孩子说:“没有!哈利还是把刷子藏起来了。”


接着,我就让孩子们进行对比,观察这两幅图,看看他们有什么发现。孩子们回答:“哈利藏刷子的地方不同了,原本藏在后院,最后藏在垫子底下。”我继续问:“那,为什么哈利有这个变化呢?它依然不爱洗澡吗?”有些孩子回答:“不是的,它玩得很肮脏,主人认不出它,它会去洗澡,但是主人还认得出它,它就不洗澡啦!”(呵呵呵!这是一只很有个性的小狗。我喜欢。)

在这堂课结束前,有位孩子指着封面提出了疑问:“老师,为什么哈利原本黑点的部分会变成白色?如果说它玩得很肮脏,应该是说它全身变黑啊!”我把这道问题抛回给孩子们,有的说哈利在回家的途中,有些黑色的污迹掉落了;有的说从一只有黑点的白狗变成一只有白点的黑狗比较有意思。

在这一节运用推演教学法的课里,当孩子们知道自己的预测与作家的想法一样,大伙儿乐得就像锅里的爆米花,“噼啪噼啪”笑个不停。所以说啊,一本可预测性很强的文本,调动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


备注:这堂课所采用的设计是参考朱自强教授在第十二届“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教师研习营2018时所示范的绘本解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