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小宇宙》第二场班级读书会

第二场班级读书会,我与孩子们一起欣赏古人是如何造字(象形字、指事、会意、形声)。





过后,我们重读《字字小宇宙》,再次跟随着作家,走近文字的怀抱里,发现那些埋藏在文字里,让想象力飞驰的密码。








孩子们两人一组,闭眼随意翻《字字小宇宙》,翻到哪一页,就一起探讨埋藏在文字里,让想象力飞驰的密码。

问:我的好奇心最强,连门都长出嘴巴,问了很多问题,让人受不了,结果被关在门里头。

星:星星是太阳生的,因为日+生=星,而且星和太阳都是星星。

烤:火的考试

火:这首诗有很多火字旁的字,比如:烧、焚、烫......

孬:不从高空弹跳下来,偏偏选中好,停在他的头上,因为他把“不好”的意思都写在脸上了。

鑫:是“最多金”的字,有“多财”的意思,是如假包换的“金字塔”。

焚:森林着火了,是树木最怕的字。

接着,我抛出这道问题:“到底作家写的小诗是随意写的,还是有依据的?那他到底是跟着什么依据来写的呢?”孩子们告诉我作家是从字形、字义、字音以及字的部首来拆解,写出一首又一首的小诗。之后,我再让孩子们理解作家一看到汉字就像看到“积木游戏”一样,他把它们一个一个迎进心里,用想象力去拆解,为文字注入创意的能量。


在字的小诗创作环节前,我先让孩子们欣赏我从自己的名字选出来的两个字所创作的小诗。






《字字小宇宙》第二场班级读书会演示文稿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Mor5wtaHYmvL-Y6SMGUxHMgWIxfDDC4N/view?usp=sharin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