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象》

五味太郎是一个对儿童成长的形态有深刻洞察的作家,他的《我是大象》就超越了简单的知识传达,呈现出他对教育的深刻理解:人(儿童)对事物的认知,必须以身体的实践性经验为根基。
——中国朱自强教授

《我是大象》以第一人称在说故事。一开始,大象就自我介绍:“我是大象。我是一只很大、很雄伟的大象。”这只大象可不喜欢照相,也不喜欢上电视,因为不管是相片里或是电视上的他,都变成丁点儿大,比花猫和小鸟小,真令人生气啊!这样的话,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只很大、很雄伟的大象。

所以啊!大象建议大家如果要帮他照相,至少要找一辆大卡车和他合影,这样才看得出他有多大。他还建议大家让全部动物跟他一起上电视,这样才看得出他有多雄伟。

如果有人不会看尺和称,大象教大家用比较法来看他有多重,有多高,有多快,力气有多大,食量有多大。经过一番较劲后,大象又自夸:“无论如何,我是了不起的大象。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是了不起的大象。”当我读到这句话时戛然而止,跟孩子们一起重读绘本,找一找大象了不起的地方。


接着,我就让孩子们用一句话来说说大象了不起的地方。

“大象比一辆卡车还要大。”

“大象比所有动物还要雄伟。”

“大象比很多人还要重和高。”

“大象是一个大力士,拉得动巴士。”

“大象跑得比汽车快。”

“没有动物的鼻子像大象那样长。”

“大象的食量比人还要大。”


看完了大象了不起的地方,我再让孩子们思考故事到这儿可不可以结束了?孩子们告诉我不可以,因为作家还没写到大象的牙齿有多尖,大象的腿有多粗,大象的耳朵有多大,大象的大便有多大......听完了孩子们的想法,我就让他们看看作家到底是怎么写的,宫西达也在结尾写出:“不过,再怎么自夸也没什么意思,毕竟,这本书里的我还是太小了。这本书根本挤不下全部的我,这本书充其量只摆得下你的脸蛋和小手罢了。哪一天,你们一定要到动物园来看看真正的我哟。”

听到这,孩子们七嘴八舌地与我分享他们在动物园见到大象的情形。

“老师,我看到大象用鼻子喷水,喷得我湿湿的。”

“我喂大象吃东西。”

“大象真的很大!”

相信看了《我是大象》的你们,应该会放下手机,带着孩子们走进动物园,近距离接触动物,认识动物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