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公斤的希望》

乍看《35公斤的希望》的封面,我的心里冒出了很多疑问的泡泡:
  1. 到底是什么希望?竟然有35公斤那么重!为什么是35公斤?希望能以公斤作为单位计算吗?
  2. 是什么力量使35公斤的希望翱翔在蔚蓝的天空?
  3. 小男孩在眺望什么?他在想着什么?

带着这些疑问,我翻开了这本书,意想不到薄薄的一本书,竟然让人颤抖、揪心、痛心,发人深省。作家安娜写的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吗?如此的似曾相识,如此的真实,故事中的格雷古瓦就好像在你我左右。

扪心自问,你讨厌学校吗?格雷古瓦就非常讨厌学校,讨厌到什么程度呢?请看看:


格雷古瓦简直就是用生命讨厌学校,一到学校就会肚子疼,学校特有的气味,直掐住他的脖子,把他的心拎到半空中。看到这儿,大家是不是有点熟悉感,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学生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诉:“老师,我肚子痛,我要回家。”或是有些孩子总是赖在床上呻吟:“妈,我不要去学校,我的肚子很痛。”追问之下,他们才唯唯诺诺地回答:“我很怕去学校,老师一直骂我。我不喜欢学校,同学笑我。”

在老师的眼里,格雷古瓦是一位又懒又笨的坏学生,无药可救。在同学的眼里,格雷古瓦就是他们班体育课上的小丑,贝鲁夫人的丑角演员。总而言之,学校让格雷古瓦吃尽了苦头,爸爸妈妈总为了学习而责备处罚他,为了他的成绩天天吵架。学校,永远是他们家的悲剧。

格雷古瓦真的一无是处吗?不!一点都不!他为了学做玛丽老师送的《为小手准备的一千种手工活》上的第一百二十四页那个蛋壳河马,跟着讨厌的班主任达雷夫人识字。他甚至顶着严寒,站在外面,就是为了抛光一块木头,或是漆一个模型。为了进入一所让他感觉幸福的学校,格雷古瓦绞尽脑汁打了十二分草稿,给那所学校的校长写了一封感人肺腑的申请信。为了病重的爷爷,勇敢地挑战他引以为耻辱的“攀绳节”,就算大腿内侧开始有血渗出来,他也咬紧牙关,永不放弃。

一个孩子代表着一个美好的希望,格雷古瓦是幸运的,在他的生命中,有一位慧眼识英雄的玛丽老师在他幼儿园的毕业成绩册上写道:
这个男孩子有漏斗般的脑袋,仙女的手指,敏感的心灵。一定可以教育成材。
可是,在我们的国家教育体制内,有多少位类似格雷古瓦的孩子被抛弃了呢?

一个孩子代表着一个美好的希望,格雷古瓦是幸运的,在他的生命中,有一位理解和包容他的爷爷。爷爷给了他那么多希望和力量,让他找到了未来脚下的路,有勇气将命运抓在自己手里,让自己幸福起来。

在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位孩子有福气,能遇见玛丽老师或老莱昂,发现孩子的能力,倾听孩子的内心,理解孩子的烦忧,支持孩子的梦想。423,世界阅读日,在这美丽的日子里,送大家这本读一辈子的书,希望我们能当孩子心目中的玛丽老师和老莱昂。生命里不仅有成绩,还有动机,就让我们点燃孩子的动力,展翅高飞,飞向那“35公斤的希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