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公斤的希望》荐读

《35公斤的希望》的封面和书名悬念很大,能引发孩子们的联想,荐读就由这儿切入吧!




师:“仔细看看这本书的封面,你发现了什么?”
生:“一个男孩的背影,看起来很孤单。”
生:“左边那个好像是人。”
生:“应该是鸟,因为35有翅膀,所以是鸟。”
生:“我看他是天使,给那个男孩35公斤的希望。”


师:“猜一猜,《35公斤的希望》说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生:“我觉得这个男孩有可能是亲人去世了,在学校又被很多人霸凌。他就很孤单。那么就有一个天使来帮他。”
生:“对咯!我看他的背影感觉很孤单,看起来很伤心啊!”
生:“那个男孩啦!比如说啦!他的体重是35公斤,他应该是体重被同学嘲笑啊,排挤啊!”
生:“我觉得啊是那个男孩子啊!他就35公斤。他就有一个希望,希望自己变成一只小鸟。”
师:“听了你们的猜测后,就听听这个男孩怎么介绍自己。”
(这本书是以第一人称作为叙述角度,我就尝试从格雷古瓦的角度来进行荐读,让孩子们感受到主人公的心理变化。)



大家好,‘我’是格雷古瓦,现在‘我’13岁了,读初一。听到这,相信你们的心里一定有疑问,就让‘我’跟你们坦白吧!‘我’曾经留级两次,三年级和初一。请你们仔细听听以下这段话:




‘我’非常讨厌学校,讨厌到什么程度呢?






听到这儿,孩子们的反应很大,激动地大声嚷嚷。

生:“我不觉得咯!在家里没有人跟我玩,在学校有朋友跟我们一起玩。就好像假期啊!你一直呆在家里,没有人跟你玩,跟你讲话,有点无聊,很冷清。”
生:“我生病的时候,我跟我妈妈说我要来学校。”
生:“我也是啊!”
师:“哇,生病也要来学校啊!”
生:“是啦!见到朋友,感冒立刻好一半了。”
生:“在家很无聊,来到学校,就有一班疯婆子陪我。”
生:“这里没有疯婆子咯!”
师:“我知道谁是疯婆子,就是小鈊和小暄。你们这个情况,可以说我喜欢学校哦!你们真的一点都没有不喜欢学校吗?”
生:“有一点点罢了!因为见到讨厌的人是一种精神的折磨。”
生:“对!对!对!”
生:“对!没错!”
生:“老师,我们原本没有仇人的,结果是他们啦!”
师:“帮你们串在一起咯!男生女生配。”
生:“啊!就是啦!”
生:“老师,我发现到如果你很讨厌那个人,你就一直讲我要离开他,可是你离开了过后,会觉得有他在会比较好玩哦!”
生:“是的是的!我也是这样想的。”
师:“又爱又恨!”
生:“还有功课!”
生:“很多功课啊!!!”
师:“想一想,你们所谓的讨厌有像格雷古瓦那样吗?”
生:“没有!”
师:“好了,接下来,让我们继续听故事。听听‘我’讨厌学校的原因吧。”




读到“因为体育,‘我’被退学了”,孩子们立马有很多疑问了。
生:“就是这里,我就不懂你在说什么了。”
生:“因为体育,他被退学?”
师:“到底体育课时发生什么事,让‘我’退学了呢,你们可以去书里找一找答案。听到这里,你们觉得格雷古瓦的学校生活是怎样的?”
生:“悲惨!”
生:“痛苦!”
生:“什么开心的事都没有。”
师:“难道格雷古瓦的人生就那么悲吗?”
生:“老师,我觉得他的人生还有希望的。”
生:“我觉得到后面一定会有希望。”
师:“你们很厉害咯!可以写小说了。他的生命中出现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就是他的爷爷——老莱昂。”



(朗读第三章 多多的老莱昂)



听完第三章的情节,孩子们纷纷说很感动,想继续听下去。坏心的我就在这里打住,抛了三道疑问,吸引他们阅读的欲望。不出我所料,他们就像一班疯婆子,把我手上的《35公斤的希望》一扫而光。就连我要替他们照相时,三催四请才愿意合上书本啊!






《35公斤的希望》荐读演示文稿: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WH-uKIG0bEDjWK4a2LUQx3gFOVxBIyfq/view?usp=sharin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