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我和小姐姐克拉拉》第一场班级读书会


拿到《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后,原本我计划在华文课大声朗读给孩子们听,两个月漂书的时间,我想应该来得及读完。岂知,四五月有一连串的假期,再加上运动会彩排,我的计划泡汤了,只读到一半而已。

在班上经过一番调查后,我发现只有三三两两的小朋友,自己在家把《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读完了。其余的小朋友则是我读到哪儿,他们就看到哪儿。所以,这场读书会我就让孩子们聊聊他们读过的章节而已。

环节一
我让孩子们各别在表里填写自己认为最好玩的故事,最好笑的故事以及最喜欢的故事。这个环节主要的目的是帮助孩子们梳理故事的情节,回忆“我”和“克拉拉”所做过的淘气故事。


环节二
我和孩子们一起统计他们所投选的故事,看一看哪些故事是最受孩子们的欢迎。经过统计后,我发现《小偷来了》,《克拉拉的梦》以及《皮卜,你是女鹦鹉吗?》得票最多,孩子们特喜欢这几个故事。

环节三
孩子们在小组里分享他们选出最好玩的故事,最好笑的故事以及最喜欢的故事的原因。

我先给每组分发4张纸,纸上各写了4个数字,让孩子们抽签,抽到数字小的孩子就得跟组员分享。有些孩子连续2次拿到数字小的纸张;有些孩子1次都没抽到数字小的纸张。孩子们的情绪高涨,当他们抽到数字小的纸张,尖叫声在教室里飘荡,读书会就在一片欢笑声中进行。

有些孩子觉得《克拉拉的梦》最好玩,最好笑,最喜欢,因为克拉拉梦见托尼叔叔买了一只鹦鹉,梦了三次,结果托尼叔叔真的买了一只鹦鹉。克拉上了当呀。

有些孩子觉得《可怜的皮卜》最好玩,最好笑,最喜欢,因为克拉拉和克拉想要用线让皮卜像风筝一样飞,但是妈妈拿走他们的钥匙,没让他们这样做。

有些孩子觉得《皮卜,你是女鹦鹉吗?》最好玩,最好笑,最喜欢,因为他们特喜欢皮卜骂“克拉!笨蛋!笨蛋!”

有些孩子觉得《小偷来了》最好玩,最好笑,最喜欢,因为克拉拉这样读字,听得他们很累。他们很喜欢克拉拉拿切面包的刀,克拉用叉子当武器的那一幕。还有一个让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画面就是嗅嗅藏在床底下,还咬着爸爸左脚的拖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