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我和小姐姐克拉拉》第二场班级读书会

在这场班级读书会,我与孩子们围绕“克拉”和“克拉拉”聊一聊这对姐弟,通过交流,彼此分享阅读的乐趣,感受故事的童心童趣。

环节一
我大声朗读“克拉”和“克拉拉”的对话,让孩子们猜一猜哪个对话是“克拉”说的,哪个对话是“克拉拉”说的。在朗读的过程中,孩子们都发出忍俊不禁的笑声,陶醉在这对姐弟的互动中。孩子们都十分了解这对姐弟,一致认为蓝色的对话是“克拉”说的,绿色的对话则是“克拉拉”说的。






环节二
接着,我让孩子们翻阅《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再次回到文本去感受这对姐弟之间情趣十足的故事,评选自己最喜欢的角色。

这个投票的活动对孩子们来说十分新鲜,大伙儿一窝蜂跑出来投下他们神圣的一票。在统计票数时,孩子们更是紧张地跟着我数数。最后,“克拉拉”以一票之差获得“我最喜欢的角色”,投选“克拉拉”的孩子们兴奋得就像自己获奖了。反之,投选“克拉”的孩子们则拉长了脸,我忙不迭地说:“没关系没关系,‘克拉’也很棒哦!他得到的票数有14票,有很多票哦!”

过后,孩子们就分成两组,一组是克拉组,另一组是克拉拉组,这两组需要轮流说出他们投选“克拉”和“克拉拉”的原因。

克拉组
  1. 我喜欢克拉,因为克拉拉被狗咬的时候,克拉救了姐姐。
  2. 我喜欢克拉,因为他说:“我梦见有一只狮子,一只小小的、温顺的狮子。”
  3. 克拉很聪明,想到把鹦鹉好像风筝一样在天空飞。
  4. 我喜欢克拉,因为克拉会咬坏人。
  5. 我喜欢克拉,因为克拉拉说克拉胆小,我也是胆小。

克拉拉组
  1. 我很喜欢克拉拉,因为她剪了小猫的胡子。
  2. 我很喜欢克拉拉,因为她很聪明,会读报纸。
  3. 我喜欢克拉拉,克拉拉常常讲克拉。
  4. 我喜欢克拉拉,因为克拉拉很好笑,小马吃了她的帽子。
  5. 我喜欢克拉拉,因为克拉拉不会教克拉说脏话。
从孩子们的对话中,可以发现孩子们喜欢“克拉”和“克拉拉”不外乎是他们做了很多有趣的事儿,而且他俩也很聪明,常常想出很多好玩的点子。






环节三
原本我计划让孩子们在他们的身边寻找有没有“克拉”和“克拉拉”,做过哪些有趣的事儿,但是时间不足够,我唯有让孩子们回家找一找,下周再继续分享。


《我和小姐姐克拉拉》第二场班级读书会演示文稿: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m-NXisoRHNZVu1Apz5ZN5cT-X8g8WkJ/view?usp=sharin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