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公斤的希望》第一场班级读书会

《35 公斤的希望》记录了多多(格雷古瓦的小名)的成长故事。里头有高兴、快乐、 伤心、难过、害怕等各种复杂的情绪。请根据书中情节的顺序,为他所经历的重要事件制作一张“心情晴雨表”,并和同伴谈谈这之间的起伏与变化。


针对儿协所提供的“心情晴雨表”参考图,我稍作了修改,因为我发现故事中多多的心情除了开心和难过,他还有各种复杂的心情。我觉得让孩子们围绕这些复杂的心情来聊,可以更容易地走进多多的内心世界,感受到他心情的起伏和变化。






 





这场班级读书会,我大概用了四小时来进行(是否有点夸张?)放慢了脚步,我与孩子们一起走在路上,并不是牵着他们走;放慢了脚步,我听到更多孩子的心声与想法。

经过一番讨论后,孩子们告诉我,多多的心情起伏变化很大。在体育课时被同学嘲笑,多多会觉得很过瘾,因为自己还有一点用处。退学时被老莱昂责骂,多多觉得十分迷惘,不知如何是好。多多感到幸福的时光就是三岁之前,因为老莱昂,能在爷爷的储藏室做手工,还有遇见了玛丽老师等等。而多多感到最生气、讨厌以及难过,是因为爸妈、达蕾夫人、体育课、爷爷进院等等。

聊着聊着,有些孩子告诉我多多大部分的心情都是“雨天”,有很多烦恼的事情。另一些孩子有不同的想法,虽然多多大部分的心情都是“雨天”,但是他的心情也有“晴天”啊!因为他的生命中还有玛丽老师、老莱昂、格朗尚中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