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所思,所感,所悟


在这短短的三个星期内,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聆听马大中文系本科生以及硕博士的开题报告。虽说聆听了三次,但坐在马大中文系会议厅的我,感觉到迷雾丛丛,一句句的术语让我鸭子听雷,只因我的文学底气不足。

这两天沉淀下来后,回想起这三次的开题报告,再翻一翻所做的笔记,还算得上收获满满。怎么说呢?最起码我对开题报告的一些规则及程序有一丁点的了解吧!

开题攻略:
  1. 指导老师通过计划书后,研究生才能联系马大研究生学会主席,让她安排时间开题。研究生须把英文姓名、学号、电邮地址、题目和导师名字交给主席。
  2. 每位研究生有15分钟的时间呈报,外审和内审老师则有10分钟的时间点评。此外,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能根据开题报告提出心中的疑问,并给予宝贵的意见。
  3. 研究生在呈报开题报告时,第13分钟时会响铃一次,第15分钟时则会再响铃一次,听到两次的铃声后,研究生可要尽快把开题报告呈报完毕。
  4. 当老师和同学提出疑问亦或是意见时,研究生切忌急着辩驳,应当好好聆听及记录,因为这些疑问和意见对其研究方向有很大的帮助,就像黑暗中的一束光,照亮前方的道路。等大家发言后,研究生如有回应,才把自身的想法好好地表达出来。还有还有,记得要有礼貌地感谢老师所提供的宝贵意见。

最后,说一说我的感想吧!出席开题或是预答辩的确很累,非常烧脑,尤其是对自己不熟悉的课题。但,身为研究生的我们,实在是应该常常出席开题或是预答辩,牛顿大大曾说过:“如果我看得更远一点的话,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从这些前辈的身上,老师的评点,让我对计划书的相关内容或多或少有了认识,吸取了不少的经验啊!在这,我总结一下老师在开题时常常提出的问题,提醒我下次做计划书时,不再重复同样的错误。
  1. 所研究的背景资料太少了,除了要有宏观的背景,也要有微观的背景。(梳理文学的发展史后再说一说作家的位置)
  2. 对自己所研究的文本要十分熟悉,回到文本,从文本出发。(动人的文学作品往往是充电的,我们阅读就像触了电,解读就是找出触电的原因)
  3. 要紧抓研究范围,脱离了作品,什么都不是,要知道,因为作品,造就了一个作家。
  4. 不管做哪些研究,文献综述是十分重要的,要跟你所做的研究有关联。(为什么要引用这些文献?)
  5. 报章的访问可不是前人的研究,不能作为文献综述。
  6. 要解释你的研究只选作家的其中两部作品的原因,是什么因素推动你选它们呢!
  7. 在参考文献时,可根据情况参考其他语文的文献。
  8. 如果你所研究的课题已有众多学者研究了,那么你的研究如何避开其他的研究呢?
  9. 研究的题目要跟章节有关联,重点只放在第四章是非常可惜的,第二章就要进入正题了。
  10. 要好好利用所搜集的数据,不然就白费功夫了。
  11. 在写问题意识时,要客观地写,不能一味地认为你的研究是开创性的,这样的说法是异常傲慢,别忘了我们只不过是在打补丁而已。
  12. 要多多注意参考资料和注脚的写法。
  13. 注意!资料收集并不是研究方法,别再闹笑话了。

总而言之,做研究没有捷径,唯有多阅读,多思考,希望这篇文章能成为我这两年硕士的起点。以上的反思纯属个人的想法,如有错误,希望大家多多纠正。



注:图片取自网络,如有冒犯请告知,谢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