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师研习营所思所想——读别人的故事,写自己的故事

研习营之前,我压根儿不认识李怀源老师;研习营之后,觉得阿远老师就是一位高人,传授了我很多教育密诏:



没有一堂课是成功的
之前我曾经上过两次公开课,每一次上完课后,心中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哎呀,整堂课上得很失败哦!太糟糕了啦!以后不要丢人现眼啦!”可是,听了阿远老师说的这句话:“教育不追求成功,没有一堂课是成功的。”我心中的大石块终于消失了,不再觉得那么泄气了。阿远老师说得对,换个角度想:每一堂课都是失败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如何从这些失败的课堂,反思及修正自己的问题,重新调整教学。

克服原生教室的影响
“以前我的老师怎样教我,我就怎样教我的学生”,相信现今仍然有很多人有这个想法吧!其实,每个人都应该要有自我思考的能力,懂得变焦,克服原生教室的影响。健壹就是一面镜子,他没有受到原生教室的影响,反而在每一次的研习营吸收了精华,像教语文那样教美术,翻转了美术课堂。

尊重教科书
阿远老师让我学会尊重教科书,除了站在作家的角度去看为什么作家这样写,还要研究为什么编者这样编教科书。如果真的真的找不到单元里课文与课文之间的联系,在没有办法之下唯有舍弃吧!勉强是没有幸福的。

单元整体教学
单元整体教学大致上有四招:预习、理解内容、领悟表达、口语交际与习作等。在这几招里,老师往往都不会留意到领悟表达,意思是说领悟句子和段落的表达效果及语言(作家怎样写)。当学生意识到文章的领悟表达时,老师更要让他们尝试用用这些方法来表达(口述或书写)。

古诗文整体教学
阿远简略地介绍了古诗文整体教学策略,我觉得很有意思,稍微在这跟大家分享。整体来说,古诗文整体教学有三重境界:意思、意象和意境。
  1. 读出画面(立体的时空感):诗人在哪里?什么时间?有什么?怎么样?
  2. 读出情感(切己的体验感)
  3. 读出节奏(切实的韵律感)

借助工具学习
在单元整体教学时,老师必须让学生借助工具来学习。工具指的是什么?可以说是各类图表,帮助学生搭支架,建构意义。如果没有工具的辅助,要学生在一堆文字中找到文章与文章的异同点,宛如大海捞针。

我的语言界限意味着我的世界界限

李怀源老师针对古人和现代人对语言的应用做了很鲜明的对比:古人住在茅屋里,他们的精神是一座大山;我们现今住在大厦里,我们的精神却是一堆茅草。简单地说,一个人的语言贫困意味着一个人的思想贫困。所以,让学生通过阅读领悟语言的表达,积累语言后再运用语言建构思想,才能体现学生思想的丰富。

让研究成为你的生活方式

身为一位教师,当我们在教学上发现问题后,必须要用理性思维去探究问题。通过研究,我们才能更科学地思考,改进我们教学上的不足,有意识地提升教师的专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