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辈子的书


因为《俄罗斯娃娃的秘密》,我才认识程玮。当时,这本书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每一个人都是不能打开的俄罗斯娃娃,我们无法窥探他内心的想法。每个人都非常需要安静角,一个可以和自己独处的空间,与自己的内心对话。还有,还有,我最喜欢文中的几道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这三道问题看似简单,却问倒了所有人。

在听了程玮的讲座后,对这本书又有了新的想法。这也是我们一直忽略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呢?那就是孩子对父母的宽容。程玮老师说得对,在东方,一直以来,孩子从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失去了自我,不停地围绕着孩子的世界打转,而孩子就像《爱心树》里的小男孩,不断地跟父母索取他想要的一切。我们都忘了,父母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会有缺点,也会有梦想。即使是父母,他们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并不是完完全全为孩子牺牲。

写到这,又让我想起昨晚外甥大声朗读的绘本《让我安静五分钟》。故事里的庞太太是一只大象妈妈,她有三只小象,莱斯特、萝拉和小弟弟。在一天早晨,庞太太看见三只小象在吃早餐时,把饭厅搞得像战场似的,遍地食物的残渣。这简直就是让人不开心的一幕。庞太太只好想法设法,端着放了茶壶、牛奶罐、茶杯、涂了橘子果酱的烤面包儿、蛋糕的餐盘,偷偷地离开孩子,想要安静五分钟。她能不能成功?事与愿违,这三个孩子犹如贴身膏药,不断地扰人清静。最后,庞太太趁孩子在浴缸里戏水时,才能如愿脱身,逃到饭厅,安安静静地度过了三分钟又四十五秒。天哪,这还不到五分钟叻!

《俄罗斯娃娃的秘密》正如程玮所言,是一本能读一辈子的书,值得让我们像蚂蚁般把它藏在蚂蚁窝里,时而要挖出来再三品读,必定会有不同的感受和领悟。

此外,程玮在讲座提到另一本书《啄木鸟叫三声》也被我收藏在蜂窝里了。这本书有什么魅力呢?且听我慢慢地告诉你。程玮老师真的很厉害,《啄木鸟叫三声》里的格林童话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童话,但,在她的笔下,这些经典童话注入了新生命,重新活过来了。怎么说呢?程玮让菲菲这个全身粉嫩的小女孩,打开了格林童话一扇又一扇神奇的门,走进童话里,成了童话里的角色,带着自己的观点,亲身体验各个角色的感受。

我也紧紧地跟随着故事里有魔法的啄木鸟,走入神秘又神奇的德国格林童话之路,原来格林兄弟是雅各布和威廉;原来童话不只是继母、巫婆和王子公主的童话;原来格林童话是格林兄弟所整理和加工的;原来......这让我重新认识格林童话。看了《啄木鸟叫三声》后,再听到邹凡凡老师介绍的德国童话之路,我简直按捺不住那颗怦怦乱跳的心,想要直飞到德国,从哈瑙到不莱梅,亲自去目睹睡美人、青蛙王子、小红帽......的故乡啊!

我非常喜欢《啄木鸟叫三声》的啄木鸟说的一句话“在你们看来,格林兄弟已经死了。可在我们黑森林里,格林兄弟从来就没有死过。他们一直活着呢。”啄木鸟说得对,至今,格林兄弟仍然活在每一位读过格林童话的人的心中。

咦,难道只有这两本书可以收藏在蚂蚁窝里吗?不!还有《海龟老师》、《午夜动物园》、《周末与爱丽丝聊天》......这些都是能读一辈子的书。所以,我的蚂蚁窝其中一格就是程玮老师的专属格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