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的线上开题报告


5月29日,我终于顺利进行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啦!不过这次的形式比较特别,是采用线上开题的形式。乍听到线上开题,我就感觉到坐立不安,因为通过网络平台,听众肯定会比以往来得更多。哎呀呀,我真的猜对了啦!当天,ZOOM会议室里大概有50位出席者,真吓人!更何况我被安排到最后一位才呈报,我简直就是枯坐在房间里等等等,紧张得一直冒汗。

说起线上开题,我非常感激一起开题的五位同学,特别是薇妮。5月27日接到薇妮的电话:“雯爱,快点上线,我们彩排如何共享屏幕,练习呈报研究计划。”就这样,我们这六位同学当晚就轮流彩排到深夜,互相提出意见(在这也要谢谢贵莲的建议)。发辉的笔电的内置麦克风出现问题,我们研究了很久才想到一个法子:同时使用笔电和手机进入ZOOM会议室。笔电就用来共享屏幕,手机则用来呈报计划,所有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在求学的路上,能遇见互相扶持,共同成长的同学,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有了彩排的经验后,大家在线上开题报告时,个个都没超时,能够让老师们针对我们的研究计划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再说,线上开题让老师们能够以共享屏幕的形式,给予我们修改的建议,比平时的开题来得更清楚。(小小声地说)其实线上开题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起码在呈报时,看不到大家注视的目光,心里头的紧张会渐渐消逝。

最后,最最最重要的是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蔡晓玲博士,谢谢她支持我研究我喜欢的儿童文学。蔡老师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让我越来越清楚自己的研究思路及方向。此外,晓瑶,一个来自台湾的邻居,她在我为了研究计划抓破脑袋时,蹦出的一句话“你还是回到文本,再看看梁志庆的作品。”,顿时让我静下心来。当你的脑袋一片混乱时,先当一个好读者,重新回到文本,读出感觉了,再来思考他的作品好在哪里,为什么值得研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