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逐渐忘记的能力

 《淘气包埃米尔》

613日 星期日

埃米尔为拔掉丽娜那颗槽牙三次大胆尝试,并把小伊达的脸涂成深蓝色

 

还没读这一章,我就抱着满满的期待,期待埃米尔会想出什么点子帮助丽娜拔牙。埃米尔没让我失望,他想到的点子太刺激,太创意,太好笑,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哈哈哈!


原本牙痛是一件让人痛不欲生的事,可是在作家的笔下,牙痛却成了一件好玩又好笑的事。请看看:

看到这,我真的忍俊不禁,反应和埃米尔如出一辙,噗嗤地笑出来了啦!我知道丽娜确实是很可怜!但我还是忍不住啊!一开始,作家就以风趣幽默的笔调,描写了丽娜的祸不单行,比如“不过两边腮帮子不一样没让她伤心太久”,“啊,现在她如愿以偿了,两边全一样,但是她哭得比刚才更厉害了”。


 

起因

结果

开始

在斯麦-佩勒铁匠那,拔一颗牙要花那么多钱,还要花那么长时间。

丽娜决定尝试埃米尔便宜又快的拔牙方式。

经过

埃米尔用线绳绑住丽娜的牙齿,然后把绳拴在他屁股后边的腰带上,然后他骑上马使劲奔跑——噗噜噜,牙就拔下来了!

·         丽娜怕得要死,在万分惊恐中她跟马跑得一样快。

·         马跃过围栏,跟在后边的丽娜吓得丢了魂,也跃过了围栏。

埃米尔用一根很结实的绳子把丽娜绑在树干上,再把从丽娜嘴里的线绳,接到磨刀石上。然后他绞砂轮,让线绳慢慢缩短绷紧——吱吱吱,牙就拔下来了!

绳子越绷紧,丽娜越害怕,她就从衣兜里掏出一把小剪刀,把线绳剪断了。

埃米尔把钉子钉在房脊上,就用线绳拴住丽娜的牙,然后让丽娜从畜圈屋顶往下跳到草垛上——噗噜噜,牙就拔下来了!

丽娜怕得不敢跳,是埃米尔在她的背后轻轻地推她一把,她才掉到草垛上。最后,钉子从房脊上脱落,而她的病牙完好无损。

结尾

丽娜在一气之下去了斯麦-佩勒铁匠那里。

斯麦-佩勒用结实的大钳子夹住病牙,噗噜噜一声就拔掉了。


接着,我们把镜头转向丽娜三次拔牙的大胆尝试。在这,作家抓住了人物的细节描写,比如丽娜的动作、神态、语言、心理等,把拔牙的过程描写得细腻、生动,让人如临其境。因此,这个章节让我欲罢不休,同时又狂笑不停。埃米尔想出的拔牙方式,一次比一次厉害,让人招架不住。丽娜的反应更是精彩,为了这些便宜又快的拔牙方式,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心惊胆战。哈哈哈! 


大家有留意到吗?在这三次尝试拔牙时,丽娜都失败了,当时,埃米尔就说了以下这句话,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还是认为,快是最好的办法,”埃米尔说,“但前提是,你不能先打退堂鼓,尽管你害怕。” 


文中的丽娜,因为心中的害怕,还未做出尝试,就恐惧得举白旗投降了,结果她还是回到原点,被迫去找那位铁匠拔牙。相对来说,埃米尔个子小小的,但勇气比任何一位大人来得多,他勇于尝试新的事物。尽管觉得害怕,他仍然不会打退堂鼓,就像他之前爬木块时那样。人生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在面对新的尝试时,就瞻前顾后,担心这个,害怕那个,那,我们永远无法迈前一步,只能停留在原地。 


在我看来,埃米尔虽然是小孩,但是他的身上所拥有的勇气,正是身为大人的我们所逐渐忘记的能力。大家不妨进一步思考,长大后的我们还忘了哪些能力呢?


此外,我发现到这本书有一个人物十分特别,她就是克吕莎-玛娅。克吕莎-玛娅会跟孩子说可怕的鬼怪故事,她也会跟孩子说瘟疫,她还会跟孩子说伤寒……我觉得很好奇,为什么作家要写克吕莎-玛娅这个人物?为什么她跟孩子说这些?作家这样写是要表达什么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