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里的教养智慧】成人班读书会:思考教养的问题

 


没有两棵树是一样的

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不一样的我们有不一样的人生观

一场读书会把不一样的我们聚集在一起

看到别人与自己的不一样

学习别人的不一样

评价不一样的观点

思考教养的问题


教养的问题——从错误中学习

在面对班上孩子的淘气,我有时候是控制不了情绪,气上头来就对着他们破口大骂。事后,当我冷静下来,就会对自己所造成的伤害,后悔不已。等到了第二天,就带着内疚的心情,对着孩子道歉。在反思的过程中,我常常会纠结:你明明知道孩子淘气是有原因的,为什么你还是忍不住呢?在教养的路上,我不停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停地改变教养的思维。是什么让我有了那么大的改变呢?是儿童文学,儿童文学是一面镜子,让我看见孩子,发现孩子,关照自己的教养方式。是孩子,孩子是天使,我对他们那么凶,他们却愿意原谅我,靠近我。这场读书会后,我之前的纠结终于得到缓解,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在教养的路上,每个人都是新手,所以在面对教养的挑战时,会觉得难上加难。做中学,学中觉,觉中悟,大家从错误中学习,当发现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时,就通过阅读或是别人的经验,作为借鉴及参照,从中探索教养的方式。


教养的问题——没有一套标准的教养方式

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孩子不是一张白纸,他是一颗种子。”每一颗种子都会长成不同的果树:榴莲的种子长成榴莲树;芒果的种子长成芒果树;苹果的种子长成苹果树......因此,我们要做的是激活这颗种子的潜在生命力所需要的阳光、土壤和养分,并不是强行把所有的种子变成榴莲树。也就是说,在面对教养的问题,是没有一套标准的教养方式,更何况面对同一个孩子,也不可能只用一种教养的方式。


教养的问题——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

读书会时,我发现书友的问题都是从大人的角度去问:“你能接受孩子的天性吗?”,“如果你有像埃米尔这样的小孩,你能接受吗?”看到这些疑问,让我更想从埃米尔的角度去问:“你能接受爸爸对你的方式吗?”,“如果你有这样的爸爸,你能接受吗?”为什么我会有这个想法呢?因为之前和孩子进行读书会时,其中一个孩子与我分享,他在小一时曾经屡劝不听,犯下大人眼中不允许的错误。因此,他的爸爸就把他载去警察局,恐吓他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件事已经相隔五年了,孩子却告诉我,他永远都无法忘记在警察局门口的那一幕:当时的他在车上又哭又闹,抓住车门不松手,不想,瘦弱的双手怎么敌得过大人那强而有力的双手。结果,直到他哽咽地发誓不再犯错,才免去进警察局的厄运。自那一天开始,他确实是改掉了坏习惯,但他告诉我那一幕已经被刀刻在他的心上,常常自问:为什么爸爸这样对他?是不是不爱他?当年那个情况,我曾听同事说过,其实孩子当时犯下的错误,不至于严重到要闹上警察局。扪心自问,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换做是你,被一个大人这样对待,你能接受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