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下台》荐读

 因为疫情的关系,所以这一次的读书会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

反思:孩子们不愿意打开视频,所以看不到他们的表情,没有真实感,怪不自在。


师:“仔细看看封面,你发现了什么?”
生:“一个女孩踢另一个女孩。”
生:“那个女的脸满是痣,肮肮脏脏。”
生:“好像被人画过的。”
生:“那个女的踩人。”

师:“猜一猜,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生:“应该是他们不喜欢班长,所以叫她下台。”
生:“班长很坏蛋,同学叫她下台。”
生:“班长一直给人家霸凌,之后她就欺负人家,被人家叫下台。”

师:“猜一猜,图中的女孩是个怎样的小孩?”
生:“霸凌者。”
生:“两副面孔,左下角感觉到她彬彬有礼,背后却欺负人。”
生:“人前人后一个样。”
生:“很活泼,右上角,她好像在跳舞。”
生:“调皮,会去弄人家。”
生:“会逃课,她背着书包在跑。”
 

接着,我就特别介绍桂文亚这个女孩,她本身就有很多绰号,如:阿桂桂、桂老头和小丫。再让孩子们看看这本书的目录,显示这本书收集了15篇散文。

反思:原本的设计是要让孩子们,根据目录说说他们感兴趣的散文。结果在进行的途中忘记了,不过还好在最后终于记得让孩子们聊一聊。


我特别选择朗读第一篇散文的两个故事,因为我觉得阿桂桂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所做的事总会引发一连串的事,让人啼笑皆非。







在这,我与孩子们聊一聊这个故事给他们什么感觉。孩子们说觉得很好笑,阿桂桂很倒霉,遇到两条狗,踩到牛粪,虾米干也掉了,书包还掉在牛粪上。
师:“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做了什么事?引发什么事?用一两个句子来说说。”
生:“她偷了虾米干,然后踩到牛粪。”







在这,我又与孩子们聊一聊这个故事给他们什么感觉。孩子们说还是觉得阿桂桂很倒霉。不过,他们觉得这次阿桂桂是自作自受,谁叫她要玩闭眼睛游戏。
师:“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做了什么事?引发什么事?用一两个句子来说说。”
生:“她玩闭眼睛游戏,掉进泥里,木屐也掉进去。”


过后,我让孩子们猜一猜,阿桂桂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有可能会收集什么。孩子们告诉我阿桂桂是收集倒霉的事,还有烂泥团,呵呵呵!接着,我问问他们平时会收集什么。他们说会收集罐子、塑料袋、橡皮筋等等,就是平时会用到的东西。当孩子们看到阿桂桂收集的是糖果纸,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觉得很奇怪,糖果纸有什么用途呢?还会惹蚂蚁。

反思:在这个步骤,我先让孩子们猜测阿桂桂收集什么,再联系自己收集什么,最后才揭晓阿桂桂收集糖果纸。从孩子们的反应当中,可看出他们认为收集的东西是要有用途的。在那一瞬间,他们忘记了收集可以是为了兴趣,为了喜欢而收集。


接着,我在这打住,制造悬念,让孩子们好奇为什么阿桂桂要收集糖果纸,收集糖果纸又会引发什么事?

反思:由于荐读会还剩余时间,其实还可以把这个故事朗读给孩子们听。


接下来,我让孩子们针对第一篇散文,阿桂桂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所做的事,还有引发的事,谈一谈阿桂桂是个怎样的小孩。孩子们说她是个倒霉的小孩,是个可怜的小孩,是个会偷东西的小孩,明知后果还是会去做的小孩,是个很调皮的小孩。

反思:在这个部分,我引导得比较辛苦。如果在之前讲完一个故事后,就立刻针对阿桂桂做的事,聊聊她是个怎样的小孩,会不会比较好呢?


阿桂桂到底是个怎样的小孩?还会做什么事?又会引发什么事?除了阿桂桂,这本书还有哪些角色?欢迎你们走近阿桂桂,走近童年。


介绍不同版本的《班长下台》。


介绍作家桂文亚,还有《班长下台》所获的奖项以及收录语文读本的记录。有些孩子的眼睛很亮,立马发现作家桂文亚就是《班长下台》里的女孩。

反思:我是故意做这样的安排,从一开始就介绍女孩的名字和绰号,到最后介绍作家的名字,让孩子们发现这个彩蛋,呵呵呵。




我从网上搜索了阅读笔记的范例,让孩子们欣赏欣赏,鼓励他们做阅读笔记。我知道有些孩子不喜欢手写,所以介绍《美篇》这个电子软件让他们做阅读笔记。

反思:有些孩子说比较喜欢手写,因为喜欢写、画在本子上的感觉。


最后,还有剩余的时间,我就和孩子们聊一聊他们对目录的哪篇散文有兴趣。孩子们对《菜刀喜欢你》、《粉笔头和毛笔的战争》以及《和火车赛跑》感到有兴趣。看来这三篇散文的题目,充满了悬念,让他们觉得很好奇。

《班长下台》荐读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