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下台》第一场读书会

 明明《班长下台》描写的童年生活,是50年代末至60年代的台湾校园,为什么我在阅读的时候没有距离及时间上的隔阂呢?相反的,我会觉得阿桂桂的童年生活历历在目,就像发生在我左右一样,勾起了我很多童年的回忆,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有。


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到底为什么呢?只要我们仔细留意,不难发现在作者的笔下,每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有真实的情感:会笑、会哭、会痛、会生气......


因此,在第一场读书会,我就带着孩子们走近阿桂桂的童年,体会她的内心感受。





这是孩子们的阅读笔记,画出阿桂桂的神韵,也很努力地摘录美美的句子及段落。


读书会之前,我就让孩子们完成学习单,根据阿桂桂的内心感受,设计童年之“最”的奖项。

反思:这个环节,我在布置学习单时,让孩子们以比较好玩的方式来完成梳理故事情节的部分,因为之前好几次的读书会,孩子们都不是很愿意完成学习单。意想不到的是平时最不喜欢做学习单的小妞,竟然抢先把学习单发给我。





在读书会进行的时候,我就让孩子们轮流选一个最想分享的奖项:
小鈊:“我最想分享的应该是那个《巨人阿达》,我觉得它是属于难过和动人,两边都是有那种感受。因为它有讲巨人阿达在那里是没有亲戚和朋友,然后他也不会写字,然后他死后他的身体会被人家当作标本,所以就觉得很难过咯!”

小曦:“我想要讲的是最难过的童年,因为我觉得最难过的是《直到永远》。就是阿桂桂和周君是很好的朋友。他要走了,不能在阿桂桂家篱笆外吹口琴给她听。到最后,他们失去了联络。本来他们讲好一起联络,但是到最后联络不到。”

佳佳:“我想讲的应该是《珍珠泪》,因为她老师的爸爸就生病了,然后没有钱,然后她捡到玻璃,她认为是钻石。然后我就觉得她为那个老师感到难过,就觉得很难过。”

晶晶:“我就讲那个早恋奖,有一个男孩子叫作周君,因为他了解她,然后主角就开始喜欢上他。那时候她就只有六年级吧了,所以我就觉得她是有点早恋啦!”

反思:我觉得非常高兴的是,我只是吩咐孩子们说一个他们最想要分享的,他们一开口就滔滔不绝地说出故事的情节,有些孩子还加上自己的想法。

之后,我让孩子们根据朋友所设计的奖项,向朋友提问他们觉得很奇怪的地方。在这,孩子们给我的反应就是静静的,或许我的问题不够具体,孩子们不知怎么回应。如果我把问题改成“看看朋友设计的奖项,有哪一个是跟你不一样的?你可以问问他为什么这样设计?”,会不会比较好呢?


整合了孩子们设计的奖项,重复性的奖项大致上有以上这几个。


接着,我特别挑选了《珍珠泪》作为范本,跟孩子们一起走近阿桂桂的童年,体会她内心的感受。

反思:之前的读书会,我真的很少让孩子们关注文本的语言文字,所以才会趁这次的读书会,尝试跟他们一起咀嚼语言文字,感受人物的情感。


师:“你觉得的《珍珠泪》最难过的地方是哪里?”
鈊:“我觉得有两边,一个就是她的老师对他们很好,可是却遇到不好的遭遇。然后最后有一个很尴尬的误会,所以觉得很难过。”
师:“那个尴尬的误会是什么?让她那么难过。”
鈊:“她以为是钻石,原来是玻璃碎。”

反思:在这,我和孩子们一起回到文本(我朗读,孩子聆听),去体会阿桂桂一开始以为捡到钻石,到最后却发现原来是碎玻璃的内心感受的变化。由于我按着所设计的步骤而进行讨论,所以当时忽略掉孩子的另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就是老师的遭遇,让阿桂桂觉得很难过。









师:“阿桂桂从捡到钻石到发现原来是碎玻璃,她的心情变化是怎么样的?”
生:“......”
师:“还是我先问问你们,这样子比较容易。一捡到钻石,阿桂桂的心情是怎样的?”
佳:“兴奋、开心。”
曦:“开心。”
师:“为什么她那时候那么兴奋?”
佳:“因为她觉得可以帮到老师。”
师:“除了兴奋,还有哪些心情?”
佳:“着急。”
师:“怎么说是着急呢?”
佳:“因为她急着要去找老师,看到那钻石后。”
师:“你是从哪里看出来她很着急?”
佳:“在那边写她‘耐着性子,忍住欢呼’,感觉好像有点着急,要马上见到老师,要把钻石给她。”
师:“其他人呢?她的着急出现在哪里?”
鈊:“吃香蕉的时候。”
师:“怎么说呢?”
鈊:“老师在问她东西,又在吃香蕉。不知道,我乱讲的。”
师:“我们回到文本去看,为什么吃香蕉让你觉得很着急?”
鈊:“因为,我看到的是老师问了她很多问题,她又刚好在吃香蕉。”
师:“那你仔细看看句子,从哪里感受到她的着急?”
鈊:“她一面回答,心里一面盘算着怎么跟老师说。”
师:“她吃着香蕉都不专心,心里都想着怎么跟老师说什么。除了这个,还有哪方面看出她的着急?”
佳:“我急着想见杜老师,心里还挂念着她没有医药费给杜老伯治病的事。”
师:“我们再看回去吃香蕉的部分,还有哪些句子告诉你阿桂桂很着急?”
生:“......”
师:“杜老师给她吃香蕉的时候,她有什么举动?”
鈊:“她的手从口袋里面伸出来,她原本要跟老师讲钻石的。但是她看到老师问她问题,叫她吃香蕉,她就只好把手从口袋里伸出来。”
师:“她的手从口袋里伸出来,你们发现有多少次了吗?”
曦:“三次”
师:“你们把它们找出来。”
生:“我把手伸进口袋里,我只好把手从口袋里伸出来,我又把手往口袋里伸。”
师:“这三次显示阿桂桂的心情是怎么样?”
佳:“着急。”
师:“我们很少注意这个部分,阿桂桂是通过动作表示她心里的着急。”
师:“接下来,我们看看阿桂桂发现是碎玻璃时,她的心情又怎么样?”
曦:“伤心又失望。”
师:“为什么她那么伤心、失望?你在哪里看到的?”
曦:“在明亮的日光灯下,那些在黑夜里闪烁的美丽光彩,就像魔术似的,统统没有了!它们是一堆尖尖的、脏脏的、破破的碎玻璃哪!”
师:“看到这,你感受到她的心情是怎样?”
曦:“吓到,本来她以为是钻石,突然间就惊吓到,看到变魔术那样变成碎玻璃。”
师:“所以,刚才你有提到她很伤心,很失望。还有哪些地方,你们是觉得阿桂桂是很伤心?”
鈊:“丢脸。”
师:“为什么她觉得丢脸?”
鈊:“因为误会了。”
师:“从刚才的讨论,我们可以看到阿桂桂一开始以为捡到钻石,感到很兴奋、着急;最后发现原来是碎玻璃,感到伤心、失望。为什么阿桂桂的内心感受有那么大的转折?”
曦:“是碎玻璃引起的。”
师:“只是碎玻璃让她的心情有这么大的转变吗?”
曦:“是因为杜老师的家境不好,爸爸又生病,给不到医药费。”
师:“那真正让她那么伤心的原因是什么?”
晶:“应该是她没有帮助到杜老师,所以特别伤心。”
师:“我很好奇为什么阿桂桂这么想要帮杜老师?”
佳:“不要让老师那么难过。”
曦:“她很喜欢杜老师。”
师:“为什么她那么喜欢杜老师?”
曦:“因为每次上课的时候,杜老师上课之前给她们讲故事,不像张老师那样把他们当做贼。”

反思:看回我和孩子们的对话,发现到自己犯下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不会引导孩子们,结果一直在绕圈圈,绕到自己都头晕了。



孩子们告诉我那是因为桂文亚老师没有写虚拟的,是写自己的亲身经历,有真实的情绪。小鈊有提到一个发现很好,只是她表达不出来。经过她举出例子后,我才了解到她指的是桂文亚老师没有用到“伤心”或“失望”的词语,但是我们读那些句子或是段落就能感受到其中的情绪。

反思:和孩子们一起讨论《珍珠泪》后,孩子们能够发现到散文的特征,文中要有“我”,抒“我”之情。


最后,用仅剩的时间跟孩子们聊聊以上的话题。孩子们说相同的部分就是男生喜欢女生,女生喜欢男生,还有打架事件等。不相同的是他们会追明星,阿桂桂没有;他们觉得阿桂桂比他们野蛮、大胆,敢敢去做,他们则不敢、觉得害怕。



《班长下台》第一场读书会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