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下台》第二场读书会

 一向以来,老师们是以什么标准来选班长呢?

成绩?品行?颜值?......

老师们,孩子们有话想说哦!

请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一开始,我就让孩子们看看《班长下台》的这个片段,说说阿桂桂拿到成绩单有什么反应?为什么她会有这样的反应?孩子们告诉我阿桂桂的反应是“跳了起来,匆匆跑向讲台,低着头,又匆匆回到座位上”,“难堪地盖住半张成绩单”以及“涨红了脸”。他们说那是因为阿桂桂觉得很丢脸,她是班长,成绩却是倒数几名。


接着,我抛出两道问题:“看到班长倒数几名的成绩,大家有什么反应?”阿桂桂有什么感受?,让孩子们带着疑问,重新回到文本去阅读,去发现。三分钟后,孩子们就把他们所发现的告诉朋友们。

  1. 孩子们觉得陈培武老师对阿桂桂很失望,不再理会她了,因为她抱太多次鸭蛋。看到陈老师的反应,孩子们觉得阿桂桂是很伤心的,因为她一连说出三道问题:“功课好,就是好学生,功课坏,就是坏学生?,我活在世上做什么?,三科不及格,活在世上有什么用?”
  2. 孩子们认为妈妈是非常生气阿桂桂,气得把她的成绩单丢在地上,再把《三个火枪手》撕成两半,丢进字纸篓。因为阿桂桂的妈妈认为阿桂桂是看课外书,造成她的成绩这么烂。孩子们还说阿桂桂的妈妈训个不停,还用尺子打她的手心。阿桂桂觉得很不服气,所以哭了。
  3. 孩子们觉得班主任也是很生气阿桂桂,说班主任的嘴巴像鱼缸里的金鱼,一张一合,镜片后面的眼睛突突的,凶巴巴地骂阿桂桂。班主任说她身为班长,不以身作则,光顾着玩儿,上课偷看课外书,下课抢着打躲避球......班主任说的那句话“哪一班的班长不是前三名?”,让阿桂桂难受得连着几晚,都做着相同的噩梦。

反思:这个环节,我和孩子们花了好长时间在找出阿桂桂不服气的原因,因为孩子们一致认为阿桂桂不服气是因为被打的滋味不好受。我就让孩子们重新回到文本,去找一找阿桂桂仅仅是因为被打的滋味不好受,才觉得不服气吗。我引导了很久,孩子们才发现阿桂桂认为她的成绩那么差,是和小说没关系的,因为上数学、理化课时,她很用心听讲,问题就出在考试,看到新题目就不会了,背诵的字母也忘记了。

如果我在引导时,以这几道问题追问孩子们,会不会比较好呢?“为什么阿桂桂的妈妈把《三个火枪手》撕成两半?妈妈认为阿桂桂看课外书才影响到成绩,阿桂桂怎么想的?你们从哪里看出阿桂桂认为她的成绩和课外书没有关系的?”







从孩子们的对话中,我发现孩子们都有留意到以上两句话:“功课好,就是好学生,功课坏,就是坏学生?”,“哪一班的班长不是前三名?”因此,我就抛出三道问题让孩子们静下心来思考:“你认同这两句话吗?为什么?你觉得班长该不该下台?”

两分钟后,我就让孩子们轮流说出自己的看法。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他们不认同以上这两句话,也认为班长不应该下台,因为:
  1. 有些功课好的学生,他们的品德不一定好;有些功课坏的学生,他们的品德不一定坏。
  2. 班长的成绩不一定要好,重要的是要负责任,因为班长要协助老师分担工作,还要帮助同学,比如:搬书、派书等。


从孩子们的分享中,他们认为班长必须品行好,能够分担工作,负责任。由于他们提到品行好,我就问问他们:“品行不好的学生就不能当班长吗?”小鈊告诉我只要他们懂得反省自己的过错,也是能担任班长的。孩子们的意思是说谁都可以担任班长,只要他们尽力做好班长的工作就行。

反思:在抛出问题后,我先让孩子们有1-2分钟的时间,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之后才让他们表达。我发现这1-2分钟的时间虽然短短的,但却能够让孩子们先整理自己的思绪,也让其他比较慢的孩子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这个环节,孩子们有谈到关于选班长的话题。他们经历过两种方式选班长,一种是老师选的,另一种是学生选的。他们会比较喜欢老师选的,因为学生选的,都是选他们喜欢的朋友,谁比较受欢迎就谁当选。不过,有时候老师选的,他们也会不喜欢,因为有些老师会有私心。呵呵呵!选班长真的是一门大学问,堪比选国家的领袖。


接着,我再让孩子们思考:“这本书明明有15篇散文,为什么会特别选《班长下台》作为书名?”孩子们告诉我,那是因为班长下台这件事对阿桂桂来说实在是太深刻了,让她特别难过,所以就选它作为书名。


最后,我让孩子们说一说,他们在阅读《班长下台》时,心里有什么感受。大部分的孩子都说感同身受,因为:
  1. 曾经有同样的经历,成绩不好,被骂得很惨。
  2. 回忆起二年级当班长时,因为一点小错误,被老师炒鱿鱼。可是,其他的班长犯的错误比她更严重,都没被炒鱿鱼。当时候的她觉得很难过。
我继续追问:“桂文亚老师是怎么做到的?让我们通过阅读就有这些感受?”孩子们说《班长下台》写的是阿桂桂的故事,有她的感受及情绪。

反思:阅读,让我们在他人的故事中,读到自己,思考自己的人生。



《班长下台》第二场读书会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