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提与祖父》荐读

 当我阅读《马提与祖父》这本书时,总觉得有些地方很奇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因此,在这次的荐读会,我就选择大声朗读第一章至第三章的故事。之后,我就和孩子们聊聊他们看不明白或是觉得奇怪的地方。



看了这本书的封面,孩子们的目光都聚焦在马提和爷爷。孩子们猜测这爷孙俩的感情很深厚,因为看到他们手牵手在河畔散步。






针对第一章的故事,孩子们很好奇当大家看到爷爷躺在病床上时,亲友们都哭得很伤心,为什么马提没掉眼泪?亲友们的注意力都放在爷爷的身上,为什么马提却只注意天花板的苍蝇?明明爷爷的身体都那么虚弱,为什么马提还会想到如果苍蝇落在爷爷的身上时,他要帮爷爷挠痒痒呢?为什么马提的反应和亲友们不一样,相差那么大?











第二章的故事,让孩子们的心中衍生更多疑问。爷爷不是快要死了吗?为什么爷爷还要邀请马提去散步?马提和爷爷说话,为什么其他人都没反应?当马提问爷爷是不是快要死了,为什么爷爷会说亲友们是开玩笑的?爷爷竟然能从床上坐起身来,下床走动,看起来一点都不虚弱?马提和爷爷启程去散步,为什么没有人发觉到他们?亲友们不可能没发现他们的动作。出门前,为什么马提还要看那只苍蝇?苍蝇很重要吗?还有的是,文中已经写到马提和爷爷走向房门口,为什么这时候会突然出现叔叔和姐姐?









至于第三章的故事,孩子们感到好奇的是为什么病房外是草坪和河流?为什么不是走廊、楼梯或大门呢?难道马提和爷爷穿越吗?为什么马提要问河流知不知道左岸和右岸?为什么马提和爷爷要谈左岸和右岸?


接下来,我就在第三章打住,留下悬念,调动孩子们阅读的欲望。在马提和爷爷的散步,他们去了哪里?做了什么事?会遇见谁/什么?在故事的开始,爷爷躺在床上,他脸色惨白,看起来非常虚弱。那么,来到故事的终章,爷爷会怎样?


孩子们说2011年和2019年这两个版本的画风相近,因为都有河流。

在读书会结束前,我让孩子们说说他们对这三章故事的感觉。孩子们说一开始感觉很悲伤,因为爷爷快要死了。怎么知道,后面就感觉到很欢乐,因为马提和爷爷去散步,还一起分辨左岸和右岸。



《马提与祖父》荐读演示文稿: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