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提与祖父》第一场读书会

 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我花了好几个星期的时间,埋头研读光宏介绍的《小说教学教什么》,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启发。为什么我们要读小说?读小说的价值在哪里?小说虽说是虚构的,但它却能表现出真实的人生。小说让读者通过虚构的世界去感受别样的人生,丰富我们的人生体验。


那么,我们到底要怎样读小说呢?读小说的方式就是走进作家的心灵。由于小说的灵魂是虚构的叙述,我们要从叙述、虚构的角度去读小说。那么,我们到底要如何教小说呢?教小说最高的境界是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但这些却又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


之后,我尝试朝着我所理解的方向去构思读书会的话题设计。在这,我先跟大家谈谈第一场的读书会设计吧!我认为《马提与祖父》这部小说突出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作家用了很大的篇幅在叙述马提与爷爷的散步。这本书明明谈及爷爷的死亡,为什么作家却领着我们走进马提和爷爷的散步中呢?其实,在荐读时,有一个孩子老早就发现并提出相同的问题:“爷爷不是快要死了吗?为什么爷爷还要邀请马提去散步?


因此,这一场读书会,我聚焦在马提和爷爷的散步,与孩子们一起探讨这一段散步的旅程,对马提和爷爷有什么意义。过后,我们再进一步地探索为什么作家要这样叙述马提与爷爷的散步。最后,我们才深入地思考如何面对死亡这个课题。



一开始,我和孩子们聊聊读了《马提与祖父》后,他们的心里有什么感觉。大部分的孩子觉得结尾特别感动,因为爷爷被马提吸进身体里,可以和爷爷永远在一起。有的孩子觉得很神奇,只要打开门,马提和爷爷去到了另一个世界散步;只要打开门,马提和爷爷又回到原本的房间。有的孩子觉得这本书给她的感觉就像在看电影,情节非常生动。有的孩子觉得这本书很有意思,跟我们谈生死,让我们知道人死后会去哪里。

反思:当孩子们听到“人死后去哪里”,就七嘴八舌地告诉我,他们每个人都有思考过这道问题。他们说人死后会上天堂,但是如果那个人对人间有留念的话,就会徘徊在人间。原来这几个孩子曾经私底下也对死亡感到好奇。他们并不会因为大人避之不谈,就停止对死亡的探索。









在读书会之前,孩子们就预先完成学习单,为马提和爷爷制作一张路线图。之后,我就让孩子们说说,马提和爷爷散步的过程中,哪个情节最让你印象深刻。孩子们很喜欢马提和爷爷一起抓鱼的情节,让他们看到孙子和爷爷之间的互动。孩子们感叹有些人会认为他们的爷爷老了,行动变慢,嫌弃爷爷。孩子们对小捣蛋留下深刻的印象,觉得小捣蛋很奇怪,是个稀有的动物,因为它一半黑一半白。孩子们觉得马提和爷爷用掌纹来找宝藏,太神奇了。

孩子们觉得吃爆米花的情节最让他们印象深刻,因为爷爷很聪明,想到一个绝妙的点子——用小木棍支撑圆形玻璃,把玉米粒变成爆米花。孩子们觉得马提和爷爷从狱中逃走的情节太刺激了。爷爷这么小只,竟然靠他的智力和强盗拔河,成功带着马提从监狱逃出来了。他们觉得爷爷被马提吸进身体的情节很伤感,不过这个伤感并不重,因为最后马提和爷爷能永远在一起。

反思:这一次的学习单,我完全没给范例,让孩子们自己思考如何制作一张路线图。收到孩子们的路线图时,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每一张路线图都是不一样的。由此说明,孩子们需要老师给予机会,让他们能表现自我,而不是跟随着老师所设下的框框。我也发现孩子们在复述故事之余,还会加上自己的感受及看法。每一次的读书会,都让我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他们从以前说得磕磕绊绊,到现在说得滔滔不绝。


当我们讨论“这一段散步的旅程,对马提和爷爷有什么意义?”这个话题时,孩子们不假思索地说出他们的看法。萱萱认为这一段散步的旅程,对马提和爷爷来说是离别之前的告别,是爷爷特地安排的告别。小曦则认为当老人去世时,跟他感情很好的亲人都会很伤心,因此这一段散步的旅程是特别好的,对马提和爷爷来说,这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佳佳说这一段散步旅程是马提和爷爷真真实实的回忆,让马提觉得爷爷一直在身边,所以没有那么伤心。小鈊认为这一段散步的旅程,对马提和爷爷来说是一个离别的机会,尤其是在亲人去世之前。

反思:我是很惊讶孩子们的回应,因为我原以为自己在这个话题上需要多番引导的。我意想不到孩子们可以感受到爷爷的用心安排,体会到这一段散步的旅程,对马提和爷爷的意义。




接着,我们就从叙述的方式来看这部小说。仔细看看目录,作家用了多少章节来叙述马提和爷爷的散步?剩下的章节都是叙述什么?为什么作家这样写?能不能调转来写?

根据孩子们的说法,作家这样写的用意,是要让读者看到在亲人去世之前,有一个告别之旅,离别的回忆,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忆。孩子们一致认为不能调转来写,如果死亡的叙述部分太多,会带来很多负面的情绪,让人觉得十分郁闷。

反思:以前读书会的话题设计,我都会把作家的写作形式,留待在最后一场读书会才和孩子们聊。现在,我尝试在每一场的读书会把作家的写作形式都展现出来。换句话说,在一小时的课堂,我把故事的内容、涵义及形式结合在一起谈。因此,孩子们在读懂了故事表面的内容后,深入地探讨故事背后的涵义,再进一步探索写作的形式。


看了《马提与祖父》后,你对“面对死亡”有什么新的想法?当亲人将要离世时,我们要如何面对死亡呢?小鈊用火车来打个比方,人生就像搭火车,火车到了终点,每个人都要下火车,没有一个人能停留在火车里。大部分的人都会很难接受亲人的死亡,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长生不老,每个人都会死亡,我们要接受事实。我们要往好的方面想,就像马提的爷爷那样,就算人不在了,但是还在我们的心里。

萱萱说要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因为我们共度的时光,不可能像写在纸上那样,把它擦掉就忘得了的,反而是深深地烙印在脑海里。佳佳说留下来的人不要太消极,要好好地活下去,不要抱着一起走的心态,也别让离开的亲人放心不下我们。小曦说死亡是每个人都不想要的事,因为人只有一条性命,没了就没了。我们要像马提和爷爷一样,珍惜最后的告别之旅,制造很多回忆。人虽死,但是你和他之间的回忆还是存在,永远不会消失。

反思:《马提与祖父》这本书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面对死亡”这个课题。原来,死亡的天空也可以是晴朗的、明亮的。感恩我和孩子们在这个面对疫情的日子里,能够遇到这本书,为我们的天空涂上亮亮的色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