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提与祖父》第二场读书会

 第二场读书会,到底要和孩子们聊什么呢?左思右想下,我就想起第一场读书会时,曾经和孩子们聊聊读了《马提与祖父》后,他们的心里有什么感觉。我觉得孩子们有两个发现特别棒,其一,结尾特别感动,因为爷爷被马提吸进身体里,可以和爷爷永远在一起;其二,这本书很有意思,跟我们谈生死,让我们知道人死后会去哪里。


在读书会时,我发现孩子们有时候就像是我的手电筒,在我需要时会照亮我前方的路。因此,这一场读书会,我就循着孩子们捕捉到这部小说突出的另一个特点来构思话题的设计。显而易见,这个特点就是作家是怎样叙述人的死亡。


第二场的读书会,我聚焦在爷爷的变化,并与孩子们一起探讨马提的变化。之后,我们再进一步探索为什么作家要这样叙述爷爷的死亡。最后,我们才深入地思考什么是死亡。读书会核心的问题如下:

  1. 爷爷有怎样的变化?
  2. 马提有没有变化?
  3. 作家如何写爷爷的死亡?为什么要这样写?
  4. 什么是死亡?










在读书会之前,孩子们也是预先完成学习单,自己选择合适的图表把爷爷的变化记录下来。(我提醒孩子们加上马提,跟爷爷的变化做比较)之后,我就让孩子们说说,从整体上来看,爷爷有怎样的变化。孩子们说这些图表显示出爷爷逐渐消失的过程,一直在变小,小到肉眼看不见,到最后被吸进马提的身体。接着,我还让孩子们评析哪一种图表比较能看得出爷爷的变化。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是晶晶制作的条形统计图,因为有了马提的高度作为比较,爷爷的变化会更明显。

反思:这一次的学习单,让我发现孩子们的自学能力很强,通过观察朋友之前制作的学习单,他们学习到如何制作图表,并把它运用在下一次的学习单。虽说他们选择的图表,并不能让人一眼就看出爷爷的变化。但,这正是学习最可贵的地方,孩子们是要通过自己一点一点地探索,一步一步地实践,才会有所思有所悟,旁人是无法替代他们学习的。






针对爷爷的变化,我让孩子们说说看到爷爷越变越小,马提有什么反应。孩子们的记性很好,一下子就说出马提觉得很奇怪,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此外,马提还很担心爷爷会消失。

接着,我就展示两个片段,朗读给孩子们听,让他们回到文本,重新再看一看马提和爷爷之间的对话。孩子们留意到马提重复问爷爷会不会消失,显示他真的很担心爷爷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之后,我再让孩子们留意听到爷爷的解释后,马提有什么反应呢。孩子们发现到马提两次都没有回应爷爷。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马提看着爷爷,没有说话?孩子们认为马提不说话,可能是不相信爷爷所说的,之后会变成巨无霸爷爷。此外,孩子们认为爷爷这样的说法,是不想要让马提担心,他们感觉爷爷是在隐瞒一些事情。

反思:从以上的讨论中,可看出孩子们已经说出马提的反应了,为什么我还要执意让他们回到文本,重新再看马提和爷爷的对话呢?根据《小说教学教什么》,小说其中一个阅读关键,就是对话特意的地方,语言的表达都要好好地研究。小说对话的作用有丰富情节、展开性格和表现情绪等。换句话说,我领着孩子们分析马提和爷爷之间的对话,可以让他们通过察言观色,看出人物内心的情绪变化及原因。







看完爷爷的变化,是时候看看马提的变化。在故事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爷爷的变化,那马提有变化吗?孩子们是一口咬定马提是没有变化,很明显啊,马提的高度都是一样的。我继续追问:“从头到尾,马提有没有改变?”这时,小曦说从爷爷的角度来看,马提的高度是有改变的,因为在越变越小的爷爷的眼里,马提越来越高。

接着,我还想要继续追问时,突然冒出一个声音说有改变。原来是萱萱,她说马提的外表看不出改变,但心理上有所改变。马提在心理上可说是长大了,因为他的思想改变了,他懂得所爱的人就活在心中。其他孩子则说马提在和爷爷散步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抓鱼、如何交易、如何过桥等。

之后,我展示一个片段,朗读给孩子们听,一起研究马提和爷爷之间的对话,以及马提和爸爸之间的对话。萱萱的阅读力真的很强,察觉到在马提和爷爷的对话里,爷爷谈到的“那里躺着的只是个空壳”,是跟蚱蜢的空壳有关联。结果,她就带着我们回到第十七章,看看这两个空壳有什么关联。在萱萱的引导下,其他孩子发现,原来爷爷从躯体里出来,被吸进马提的身体,就像长大的蚱蜢一样从空壳里出来,等同换另一种生活的方式,活在所爱的人的心里。

对于爷爷越变越小的情况,马提从一开始觉得很奇怪,很担心,到最后终于知道爷爷永远活在他的心里,感应到爷爷在他的心里。孩子们说这显示出马提心灵的成长。那么,是什么原因让马提有所改变的?在孩子们看来,是爷爷,是那段散步的过程所遇到的人、事、物,特别是蚱蜢的空壳。

反思:由于马提的变化并不能从外表察觉到,所以很多孩子都没发现这个点。在这个节骨眼,是萱萱一次又一次,像个领头羊,领着大家去发现马提的变化之余,还发现了爷爷和蚱蜢这两个空壳的关联。我想说的是,爷爷和蚱蜢的空壳不在我的计划里,因为之前我还没想到要如何引领孩子们注意这个话题。意想不到的是,在讨论的过程中,这个话题竟然自然而然地冒出来。在读书会的过程中,孩子们的不按牌理出牌,总会带来很多惊喜。


正当我和孩子们聊得正欢时,我的房门口传来几声急促的“叩叩叩”,捎来了一个坏消息。一场暴风雨,我家前后的马路被水淹没,读书会被迫中断,我立马要把车子移去高处。不过,幸运的是,雨水就像文中的爷爷一样,越来越小,水也慢慢地退得无影无踪。

因此,剩下最后的两个话题,有待第三场读书会时才谈吧!



《马提与祖父》第二场读书会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