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为谁鸣》荐读会




这一次的荐读,我以“我发现”这三个字,让孩子们针对书本的封面或是片段,说出他们的发现。


一开始,我从慧君导师所提供的不同版本的封面作为切入点。从这些封面上,孩子们发现女孩、蝉、音乐、小情侣、学校、家里等等。之后,我就让他们根据所发现的线索,试试猜测这部小说讲了什么故事。

在这个过程中,佳佳发现到一个很重要的线索——左下角封面上的男孩是透明的,是一缕灵魂,看起来要消失了。沿着这个发现,孩子们就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有的孩子猜测男孩是蝉变的;有的孩子猜测男孩发生意外,变成蝉保护女孩。


接着,我就选取了片段介绍秀男这个主人公。






我停在这,让孩子们谈谈他们的发现。孩子们发现秀男的妈妈和平时不一样,让她感觉到很陌生。接着,我再让他们回想封面上的线索,猜猜为什么妈妈这么奇怪。孩子们立马想起封面上的男生,猜测一定是跟恋爱有关系。





说到这,那么接下来要讲的情节,肯定是和三封信有关。



听我读了这封信,孩子们发现男孩在信中已经说明了“愿我们共同拥有一份纯洁的友谊”,为什么秀男的妈妈却要说她谈恋爱?






孩子们发现秀男的心里肯定对写信的男孩有感觉,因为秀男知道三封信是赖小珠写后,竟然伤心地哭泣。孩子们也非常好奇为什么赖小珠要冒充身份写信给秀男,虽然赖小珠说是开玩笑,但是孩子们觉得一定有原因的。



我故意停在这,让孩子们说说他们的发现。他们发现男孩有点奇怪,为什么问了秀男和赖小珠这么多问题。还有的是,男孩第一次见到秀男,为什么那么关心她?孩子们也猜测男孩跟秀男他们是不同学校的,因为文中提到秀男和赖小珠在学校里从来没有见过他。


当孩子们知道男孩承认自己写了三封信,并说出信的内容时,孩子们立马回想起是赖小珠写的信,纷纷猜测男孩是不是从信里跑出来的。他们也很好奇这个男孩是谁?为什么他知道信的内容?他跟秀男有什么关系?

接着,我选取了有关钢笔的片段,朗读给孩子们听。






有的孩子发现这支钢笔好像有魔法,可以帮助作答;有的孩子发现这支钢笔很好用,很想拥有这样的钢笔;有的孩子发现这支钢笔活了起来,因为文中提到蝉的眼睛栩栩如生,灌入墨水时会颤动。


最后,我展示目录,让孩子们说说他们对这部小说的发现或是有什么好奇的地方。有的孩子发现这部小说有谈到爱情;有的孩子发现这部小说出现不科学的事物,比如钢笔和男孩;有的孩子好奇写信人到底是谁;有的孩子好奇蝉指的是什么,因为书名叫作《蝉为谁鸣》。

反思:“我发现”这三个字看似很简单,却需要孩子们运用观察能力、推断能力、想象能力等等,才能说出他们的发现。



《蝉为谁鸣》荐读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