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为谁鸣》第一场读书会

 第一场读书会,到底要和孩子们谈什么?我想了又想,改了又改,直到修改了5次左右才构思好话题设计。(真烧脑呀!)这一场读书会,主要是谈小说里的人物:

  1.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介绍秀男,你会怎样介绍她?
  2. 从小说的开始到结尾,秀男有什么改变?是什么原因造成她的改变?
  3. 从秀男的改变中,你觉得什么是成长?
  4. 《蝉为谁鸣》还有哪些人物?读了《蝉为谁鸣》,哪个人物让你印象深刻?
  5. 怎样读小说?







一开始,孩子们只是很笼统地告诉我,秀男是个很善良的女孩,会关心朋友。于是,我就让孩子们回到文本去重读,从文本里举出具体的例子说说秀男的善良,秀男怎样关心朋友。

反思:由于这个部分我并没有让孩子们预先在课外的时间找出来,所以在课堂上进行时就花了很长的时间,以致影响接下来的环节。



在孩子们看来,秀男最明显的改变莫过于成绩。自从有了玉石钢笔,她的成绩大大提升了。可是,秀男的成绩完全是因为玉石钢笔才获得进步吗?孩子们认为并不是,玉石钢笔虽然会左右秀男作答,但是秀男还是需要靠自己去思考,才能写出正确的答案。那么,除了成绩的变化,秀男还有哪些变化呢?在孩子们看来,秀男比以前有勇气,对自己有信心,尤其是当同学们起哄要揪出告密者时,秀男能勇敢地站起来保护赖小珠。

反思:如果没有共读,相信大家都会看到事情的表面而已。可是,经过深度阅读,大家的思维碰撞后,那么我们就会看到自己忽略的部分。这就是共读的意义所在。


从秀男的改变中,孩子们认为成长不仅是身体上的成长,还包括心理上的成长。他们觉得心理上的成长,指的是思想成熟,会有自己的想法,遇到问题懂得如何解决,逐渐了解这个世界。也可以说是心灵上的成长,会深思熟虑,仔细地去了解事情。

反思:由于时间上的关系,这个环节进行得很草率,无法谈得更深入,觉得有点可惜。孩子们说得对,成长还包括心灵的成长,是孩子寻找自我的过程。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好奇心、探索精神,让他们一步步地去寻找、发现、反思直到看见自己。




在这个部分,其实我是要让孩子们在课外的时间,自己重读文本,尝试通过人物的语言、对话、表情、心理等等,去深入地了解小说中的人物。



最后,我就让孩子们做个小总结:我们可以怎样读小说中的人物?




《蝉为谁鸣》第一场读书会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