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为谁鸣》第二场读书会

第二场读书会,主要是谈小说的情节:

  1. 读了《蝉为谁鸣》,哪个情节让你最难忘?
  2. 对小说中的人物来说,什么是考试?
  3. 看了这部小说有关考试的情节描写,你发现了什么?
  4. 对你来说,考试有什么意义?




 



佳佳和恩曦都对同学们踩秀男的钢笔这个情节印象深刻。当他们看到这个情节时都觉得很生气,大声批评这些同学怎么可以这样做。佳佳还对石工上台说的话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她觉得“我们没有开枪的份儿,只有挨打的份儿”这句话描写得太有趣了。晶晶则觉得秀男被边域救的情节很刺激,特别是蝉叫的声音,让人感到毛骨悚然,有一种身历其境的感觉。至于萱萱则对边域说他是写信人的情节印象深刻,她认为边域竟然知道信件的内容,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也感到十分神奇。总的来说,孩子们觉得印象深刻的情节除了跟考试有关,还有的是边域这个人物,因为他让人觉得很奇怪、很神奇。

反思:实际上,当孩子们聊到踩钢笔的情节时,我应该要沿着这个话题延伸去讨论有关道德法庭的审判的话题。只不过,当时候的我只是根据之前所设计好的话题进行读书会,白白错失了机会。这也恰恰说明了我的临场反应太慢了,脑筋转得不够快,常常需要沉淀期才能做出反应。





接下来,我就和孩子们聚焦讨论考试这个情节,至于神奇的情节就留待第三场读书会才聊吧!在这个环节,我以石工的话作为切入点,让孩子们重读文本,找一找其他人物对考试的看法。

  1. 对赖小珠来说,考试是一场噩梦,考得不好怕被爸爸打,还不敢回家。
  2. 对秀男的父母来说,考试能决定孩子的未来,因此他们请家庭教师给秀男,让她不断复习。如果秀男能考取好成绩,就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3. 对高珊珊来说,考试是一件轻轻松松的活儿,因为她很容易就能获得第一名。不过,成绩好的她,竟然嫉妒秀男。
  4. 对校长来说,考试就是策划一堆的补习班提升学生的成绩,也让校方有机会从考试中挑选优秀生。
  5. 对侯大明来说,考试就是为了分数去购买考卷,结果引发之后踩钢笔的事件。孩子们认为这些学生的行为可称之为疯狂,太可怕了!
  6. 对秀男来说,考试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不然会对不起父母。
反思:原本我的计划是要和孩子们延伸讨论在一场又一场的考试中,谁最痛苦?谁最可怜?可惜的是,我竟然忘记了,唉呀呀!


再来,孩子们就从刚才的讨论结果提取关键词,看看小说中的人物为了中考,做了什么事?经过整合,孩子们就发现单单是面对中考而已,有的学生买考卷;有的学生怕被父母打,不敢回家;有的学生不间断地学习,还有发生踩钢笔、挑选优秀生等事件。

那么,从这种种的事件上,孩子们又发现了什么呢?萱萱认为这些事情很真实,因为小说中的人物为了考试所做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也是有发生。对萱萱而言,那就是人性啊!尤其是挑选优秀生这件事,社会就是这样,什么都是选好的,差的就没人要。佳佳则认为一个考试而已,就引发很多麻烦的事情。她觉得在生活中,学生的确是把时间花在学习上,社会确实有挑选优秀生的做法。

接着,我们延伸讨论挑选优秀生这个话题,萱萱非常不认同这个做法,因为她觉得那些考得不好的学生,有可能在背后学习很努力,可是就是考不好啊!我们应该找出他们面对的问题,帮助他们如何学习。佳佳则有不同的看法,她还算是认同这个做法的,因为那些没被选中的学生看到别人被挑选后,他们可能会有所改变,可能变得更积极,靠自己或朋友找出学习的方法。晶晶也是认同这个做法,她说考得不好也没关系啊,他们可以去别的学校啊!

谈了这么多,在孩子们的眼里,考试又有什么意义呢?恩曦认为考试是很困难的,是为了满足父母的希望。对佳佳而言,考试是很压力、痛苦的,这都是源自于班上的同学。萱萱认为考试就是一个竞争的地方,人时时刻刻都在竞争,从小到大都在竞争。

反思:从孩子们的对话中,可看出考试带给他们无形的压力,也是痛苦的泉源。扪心自问,从小到大我都不喜欢考试,因为每次考试都要背很多东西。每一次考试前,我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死记硬背。可是,当我走进考场时,偏偏就会过于紧张,心跳加速,手脚冰冷,结果脑袋一片空白,只能看着考卷欲哭无泪。所以说,我怎么会喜欢考试呢?!



《蝉为谁鸣》第二场读书会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