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为谁鸣》第三场读书会

 第三场读书会,主要是谈以下两点:

  1. 读了《蝉为谁鸣》,你有什么地方不明白?
  2. 读了《蝉为谁鸣》,你认为哪个句子/段落最打动人心?









就如上一场的读书会,孩子们仍然对边域这个人物感到好奇。因此,他们都是围绕着边域和玉石钢笔提出问题。

反思:通过孩子们的提问,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们阅读的感受力很敏锐。在阅读的过程中,孩子们投入故事中,感受到边域、玉石钢笔的神奇,进而提出心中的疑问。







这个环节,我和孩子们聚焦谈谈边域和玉石钢笔。边域的神出鬼没、神通广大让孩子们觉得神秘。在讨论的当儿,由于孩子们提到秀男遇到危险时,蝉会疯狂地鸣叫;玉石钢笔上雕刻着蝉;这部小说的书名也叫《蝉为谁鸣》。因此,我们就接下去谈一谈为什么这部小说的书名叫做《蝉为谁鸣》?蝉指的是谁?蝉到底是为了谁鸣叫呢?

在佳佳看来,蝉可能是为了秀男鸣叫,因为秀男遇到危险时,蝉就会为她鸣叫。萱萱认为在一开始的时候,秀男曾经救过蝉,所以蝉为了报恩就在秀男遇到危险时鸣叫。萱萱还认为蝉其实是边域,而且在这部小说里,边域和秀男的关系很复杂。

反思:原本我是打算和孩子们谈“蝉”在这部小说里的象征意义,不过我在这个部分引导得不好,孩子们不是很理解蝉的象征意义。






在第二个环节,我和孩子们细细地咀嚼这部小说的语言文字。晶晶特别喜欢秀男说的:“不用怕,有我呢!”这句话只有短短六个字,却表现出秀男和赖小珠之间的友谊特别好。说了这句话后,秀男就将赖小珠的问题背到自己身上,让所有人认为是秀男告密的。佳佳非常欣赏描写玉石钢笔的段落,她觉得这个段落描写得很细致,感觉上那支钢笔就在眼前。恩曦则认为石工在台上说的话特别打动人心,因为考试确实如同上刑场。

当时,我突发奇想,让孩子们试试想一想,他们会怎样形容考试呢?

  1. 考试就像在海上漂流,考得不好就会往下沉,被海水淹死;考得好就会往上浮,还有机会上岸,也就不会被海水淹死。
  2. 考试就像火星撞地球那样紧张,紧张得想要立刻逃命。
  3. 考试就像站在悬崖,考得不好就会掉下无底洞,考得好就能远离悬崖。
  4. 考试就像两个国家打战一样,战败后就会全军覆没。

最后,我们也谈到这部小说是为了那些考得不好的学生说话。实际上,这些学生也是很努力的,只是他们还找不到学习的方法而已。而且,这部小说也让大家看到考试是很折磨人的。恩曦也认为边域不应该为了那一分而郁郁寡欢,因为人生的路还那么长,他还有时间继续努力的。佳佳认为学习的同时,也需要玩乐,玩乐后,就会有推动力让你学习得更好。

反思:我非常佩服孩子们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就能联想到怎样去形容考试,而且形容得太贴切了。


《蝉为谁鸣》第三场读书会演示文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