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学习,一起成长——《驯鹿六季》读书会观察员的体验

 在疫情期间,社区关怀工作室创造了共同学习的机会,打开网络课堂的“门”,邀请家长与教师担任观察员进行观课与议课。我觉得这个共同学习的机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不管是对授课的老师、学生或是观察员。怎么说呢?且听我慢慢地告诉你们。


在这,我就以陈梅春老师领读的《驯鹿六季》读书会作为例子吧!在这四场读书会,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本书把来自马来西亚不同地方的教师、学生与观察员联系在一起。这三者之间共同学习,与书本对话,与他人对话,与自己对话,携手走向成长的道路。正如以下的图表所显示的那样:




在授课老师的身上,我看到梅春的勇气可嘉。那么多双亮晶晶的眼睛注视着梅春,她还能从容地与学生聊书,甚至越聊越起劲。课后,梅春也能及时反思自己在课堂上的不足,并且敞开心胸接受观察员对自己的课堂评头论足。而且,在观察员提出看法或是疑问时,她都能立即做出回应。再说,梅春聆听了观察员的意见后,她会再三思考并作出适当的选择,对接下来的教学进行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读书会进行之前,梅春邀请我针对她的读书会设计提出意见。虽说我不是和梅春共同备课,但最起码我听了她的读书会设计后,会不断地思考:她的设计有什么亮点?有什么不足的地方?为什么她这样设计?她这样的设计能不能引导学生发现?能不能引领学生进行深度的思考?能不能让学生建构意义?


在学生的身上,我看到学生十分享受梅春的课堂。最主要的原因是学生觉得老师在课堂上看见了他们每一个人,不断地鼓励他们说/写出自己的想法。而且,那些不愿意开麦说话的学生也感受到老师的尊重,不强迫他们发言。此外,学生会觉得很安心,因为每次他们在老师提出问题后,都会被给予思考的时间,不会贸贸然地被老师点名回应。


在观察员的身上,我可以有机会向授课老师学习,她是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引导学生与书本产生联结;如何与学生进行深度的思考......接下来就是议课的环节,我觉得特有意思,因为这个环节是允许大家说话的,没有对错,更没有高下之分。观察员和授课老师都能畅所欲言,大家互相交流意见。在这个思维碰撞的过程中,我相信大家都能共同学习,一起成长。


打开教室的门,与同侪之间共同备课、观课与议课,能够打造一个共同学习的教·学文化,提升教学的品质,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

评论